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麦道夫"二号"破坏力不小 斯里兰卡股市受累暴跌

2009年10月21日06: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宙洁

  麦道夫“二号”破坏力不小 斯里兰卡股市受累暴跌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朱贤佳

  几天前,亿万富豪、美国对冲基金大亨拉杰·拉贾拉特南因涉及内幕交易遭逮捕。这一消息是继华尔街巨骗麦道夫被捕后的又一重磅炸弹,让整个对冲基金行业面临一场地震。

  拉贾拉特南从斯里兰卡来美国打拼,其劣行暴露后直接影响到斯里兰卡股市。继周一重挫后,该国主要股指昨天再度下挫2.99%。拉贾拉特南是斯里兰卡多家上市公司的股东,他的风吹草动对该国股市有着绝对的影响。

  斯里兰卡的股市正被这股“强震”波及。拉贾拉特南内幕交易的丑闻引发了斯里兰卡股票市场上大笔的抛盘。周二的亚太市场,斯里兰卡科伦坡证券交易所综合指数重挫3.24%至2983.17点。而此前一天,在早盘重挫近3%之后,该指数全天共下跌1.6%,收于3082.91点,拉贾拉特南以及其旗下帆船集团持有的主要股票跌幅居前。

  据知情人士透露,2001年前后拉贾拉特南开始将对冲基金的部分资金投向斯里兰卡市场。但由于斯里兰卡股市的总市值只有约100亿美元,可供投资的大公司寥寥无几,他将资金投入到数量有限的大型蓝筹股中。他和他的基金也因此迅速成为斯里兰卡众多顶级公司的最大股东。

  据分析师估计,截至今年6月底,拉贾拉特南和与他有关的基金持有了斯里兰卡最大上市公司John Keells控股公司9%的控股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他还持有该国多家大型银行5%以上的股份,其中包括锡兰商业银行、国家发展银行和DFCC银行。

  拉贾拉特南的买卖指令受到市场密切关注,他曾向一份杂志抱怨,科伦坡市场的交易过于透明。一些政界人士声称,拉贾拉特南利用自己的市场力量破坏了政府形象。拉贾拉特南今年8月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说,我不会在意这些噪音,而会继续专心做事,总是会有反对者和希望发现不纯动机的人。

  16日,现年52岁的拉贾拉特南因涉嫌从事对冲基金内幕交易获取暴利,被纽约南区联邦法院起诉,这是继去年12月麦道夫庞氏诈骗案发生后,华尔街出现的又一起金融诈骗丑闻。根据纽约南区联邦法院和联邦调查局的法庭文件,拉贾拉特南因被指控4项内幕交易串谋罪和8项证券欺诈罪,15日晚在家中被捕。由于涉嫌与另外5人从事内幕交易非法获利达2500万美元,拉贾拉特南案成为华尔街历史上最大一起对冲基金内幕交易案。

  拉贾拉特南出生于斯里兰卡,毕业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1997年创立技术股投资公司帆船集团,该公司总部设在纽约,并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中国大陆、中国台湾以及印度设有分公司,目前帆船集团管理的基金总额高达70多亿美元。2009年,拉贾拉特南以13亿美元的身价在福布斯杂志世界亿万富翁排行榜中名列第559位。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