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铝直购电破冰 试点企业跟进尚需时日

2009年10月21日06: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阮晓琴

  中铝直购电破冰 试点企业跟进尚需时日

  ⊙记者 阮晓琴 ○编辑 裘海亮

  中国铝业旗下抚顺铝厂率先获得低于市价接近0.09元的电价,消息使人们产生睱想:其他14家直购电试点企业,是不是也能很快获得优惠电价?昨天,相关部门告诉记者,不会,没有那么快。

  2009年3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国家电监会、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电解铝企业直购电试点工作的通知》,遴选了15家电解铝企业开展直购电试点工作,涉及中国铝业、云铝股份关铝股份三家上市公司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由于输配电价难以明晰,之后数月内试点难以推动。

  昨天,抚顺铝厂率先破冰,意义不言而喻。电监会一位同志告诉记者,7月发布的《关于完善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试点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对试点企业输配电定价模式做了规定,即在当地电网平均输配电电价基础上,按比例进行10%至20%的扣减,这其实是直购电试点的破冰之举。

  电监会一位人士表示,各省市输配电价格不一,具体为多少,需要当地价格部门上报方案至国家发改委审核,而且,各省在输配电价格核定方面的基础工作,成熟度不一样。因而,其他14个直购电试点,何时能够推进,还不一定。

  据介绍,对直购电,用户与电厂都很积极。由于产业过剩,电解铝行业处在亏损边缘。中国铝业在减产10%至30%背景下,上半年仍亏损35.2亿元。对电厂来说,近年来发电机组利用小时数逐年下降。用电成本占电解铝成本60%以上,若能获得便宜电价,将极大提升铝厂效率;而对电厂来说,与铝厂建立长期供电关系,可以增加用电量。抚顺电厂获得低于市价接近0.09元的电价,一年可节省成本2.7亿元。不过,业内人士称,抚顺铝厂获得的电价特别便宜,其他铝厂不一定有这么好的条件。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