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土地神话”不再 房企香港IPO遭遇新“标准”

2009年10月21日06: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于兵兵

  “土地神话”不再 房企香港IPO遭遇新“标准”

  2009年,在内地房地产业形势一片大好之下,诸多内地房企雄赳赳、气昂昂地赴港IPO,然而先行者的破发、融资缩水却一下子打懵了更多的后来者。市场风向变了吗?还是自己出现失误?这次内地房企香港IPO的遭遇,给乐观过了头的房地产企业们泼了盆冷水,提供了更多的经验和教训。

  ⊙记者 于兵兵 ○编辑 王晓华

  当数十个中国房地产企业瞄准香港股市,欲借IPO一役实现资本“涅槃”时,太平山下的资本角逐虽未刀光剑影,确已惊心动魄。对于一些从2006年开始就为香港上市做全盘规划的内地房地产企业来说,他们算到了规模与资本的必然联系,但对于海外市场变幻的行情,以及海外投资者对内地概念股日益成熟的投资心态的把握,似乎仍欠火候。

  “话题”恒大

  “一个小小的路演场地,挤下超过200多人。除了众多香港富豪来捧场外,我看到一些很少在公开场合露面的大庄家出现,你们内地也叫操盘手。我在香港金融界工作这么多年,这是很少见到的场面。这些人未必会买恒大的股票,但都想来看一看,恒大到底是个怎样的企业。”一位在19日参加恒大路演仪式的香港投资界人士向上海证券报介绍。

  这一天,扬言要于2010年彻底跃居地产商首位的恒大地产,在经历近四年筹备后,第二次冲刺香港资本市场。此前的2008年3月13日,恒大第一次为香港上市展开全球路演,并计划于3月28日正式挂牌。但由于路演阶段意向投资者与意向招股价格出现较大差距,恒大地产集团主席许家印临时决定暂停上市。

  今天的许家印,带着一年前的刻骨教训而来,显得志在必得。包括新世界发展主席郑裕彤、华人置业主席刘銮雄、中渝置地主席张松桥、香港烟草有限公司主席何柱国等悉数到路演现场为恒大造势。为了确保招股顺利,许家印拉来了刘銮雄、郑裕彤分别斥资5000万美元认购股权。到19日当天,更曝出香港首富李嘉诚欲参股恒大。消息人士透露,李嘉诚最终认购额可能超过1亿美元。

  模式渐胜土地

  在香港投行人士看来,恒大的价值是规模大,而且便宜,可能是香港富豪愿意出手购买的最主要原因。但恒大的风险是过于激进、对未来承诺的高增长没有保障。虽有消息称明年恒大报表利润可能高达80亿元。但“2008年万科的纯利也不过40多亿,恒大能否实现明年80亿的巨额利润,投资者心里都有个问号。再加上512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如何实现有效的滚动开发?恒大的成本与融资压力未来仍然存在。”香港投行界认为。

  从目前披露的数据看,恒大招股价格确实较一年前“缩水”了很多。本次恒大拟发行15.13亿股,计划筹资7.69亿美元(约合52亿人民币)。这一数字较此前传出的百亿规模,以及去年拟上市时的融资规模,基本上缩水一半。每股招股价在3至4港元,也较此前市场预测大幅下降。

  恒大自降身价可谓被“逼上梁山”。今年9月,内地地产股赴港IPO呈现开闸放水之势。其中内地大型综合物流交易中心华南城(01668.HK)和福布斯神秘富豪张志熔名下地产公司恒盛地产率先于9月底10月初分别上市。“在恒盛和华南城招股的时候,香港市场行情很好,所以两家公司定的价格都比较高,但上市后受大势影响一路下降。到宝龙路演时不得不大幅下调招股价。当时香港投资者对内地地产股确实出现悲观和分化。”一位在港工作的国际投行人士告诉记者。

  据介绍,9至10月,共有超过13家内地房地产公司正在香港申请上市或者进行招股,如果全部成功挂牌,以公司数量计算,内地房地产股必将成为港股中最大的板块。

  “截至目前,香港共有内地地产股近40家,大家可选的范围很大。除非是资质又好,价格又便宜的大型房企,不然很难让投资者有非买不可的冲动。而经过几年来的接触,香港投资者对内地房地产企业的运作模式渐渐熟悉。他们开始关注房企在风险控制、管理能力和商业模式等方面的持续成长性。”普通的香港股民吕小姐告诉记者。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住建部:中国房子没泡沫
·胡扯!统计局总经济师称父母为子女买房推涨房价
·真读不起,这家幼儿园光1年费用就等于大学4年
·暴晒联想维修站员工工资——连洗碗工都不如
·个别官员是感受民生疾苦后再谈楼市无泡沫吗?
·买单前我就是上帝,来售后时就变成草芥!
·陈发树先生戴上慈善红伞是立信还是投机?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80平浪漫田园家居生活
·30多平1室1厅完美装修 韩式田园风格混搭设计
·160平硬装 清爽风格 白领的清新二居室
·现代简约风格的小家 120平阳光混搭爱琴海家
·9.8万打造120平木质田园家 60平米小家装修图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