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伯南克:热钱或造成亚洲资产泡沫

2009年10月21日01: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伯南克促人民币“更灵活”:热钱或造成亚洲资产泡沫

  早报讯随着金融危机逐渐消退,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周一警告,如不加以控制,亚洲的促进出口型政策和美国庞大的预算赤字,可能令导致此轮危机的全球失衡问题再度抬头。


  伯南克当天在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主办的一次以亚洲经济为主题的会议上敦促,亚洲经济体已自金融危机中强劲复苏,不要退回到出口驱动型的增长模式,必须将重点放在增加消费方面,以避免激化全球经济失衡问题。

  以中国为例,伯南克提出,这类拥有巨大贸易顺差的亚洲国家应该降低过度的储蓄率,并刺激消费。

  伯南克周一再度老调重弹,表达了美国长期以来的抱怨。他说,亚洲国家采取的鼓励出口和储蓄而非消费的经济政策是令人担忧的一件事情,“通过人为刺激国内储蓄和出口的方式来实现贸易顺差,这种政策会扰乱国内的产业结构和资源配置,造成长期内经济满足国内需求的能力下降。”

  “为了实现更加平衡的、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并降低金融不稳定的风险,世界各国政策制定者必须避免一直在扩大的、无法持续的贸易和资本流动失衡。”伯南克说,“在贸易和内需之间取得合理的平衡,才是推动经济扩张的最佳策略。”

  他警告,正在引领全球经济复苏的亚洲,有可能出现由资本流入助长的资产泡沫。他说,减轻这一风险的办法之一,就是“使汇率变得更灵活一些”,再以财政加以补偿。

  此前,20国集团(G20)领导人已经呼吁采取措施恢复全球经济平衡,并引发市场关于人民币的升值预期。

  美国官员长期以来一直对中国施压,要求允许人民币升值。但伴随着近期美元的暴跌,人民币压力骤减。相反,欧洲国家对美元已暗示不满,生怕美元走弱打击其对美国的出口,进而损坏本国工人就业。

  美元兑一篮子货币今年以来已挫跌7%。昨日海外市场,一年期美元兑人民币NDF触及14个月低位,暗示人民币一年后将升值3.9%。

  对此,伯南克周一在回答提问时安抚性地说,美国政策制定者“认识到,我们需要在财政政策上制定一项退出战略”,使美国的长期财政走上可持续的道路,“这对于维持对美国经济和美元的信心来说至关重要。我知道美国政府非常清楚这一点。”

  奥巴马政府上周五宣布,在9月结束的财年中,美国预算赤字创下1.4万亿美元的纪录高点,相当于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0%,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大的赤字规模。这令外界担心美元将进一步走弱。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住建部:中国房子没泡沫
·胡扯!统计局总经济师称父母为子女买房推涨房价
·真读不起,这家幼儿园光1年费用就等于大学4年
·暴晒联想维修站员工工资——连洗碗工都不如
·个别官员是感受民生疾苦后再谈楼市无泡沫吗?
·买单前我就是上帝,来售后时就变成草芥!
·陈发树先生戴上慈善红伞是立信还是投机?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80平浪漫田园家居生活
·30多平1室1厅完美装修 韩式田园风格混搭设计
·160平硬装 清爽风格 白领的清新二居室
·现代简约风格的小家 120平阳光混搭爱琴海家
·9.8万打造120平木质田园家 60平米小家装修图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