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工信部:车企兼并重组政策年底推出

2009年10月21日01: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东方早报记者 钱婵娟

  昨日上午,随着一辆解放牌J6重卡缓缓驶出新中国“汽车摇篮”——长春一汽解放车间,中国汽车工业在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后,历史性跨入年度产销1000万辆“汽车大国”。中国也成为继美国和日本之后,全球第三个达到1000万辆的市场。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昨日在长春出席2009中国汽车第1000万辆下线庆典时表示,年产1000万辆预示着我国向世界汽车生产强国迈进的开始,衡量我们是否成为世界汽车生产强国应具备三个标志条件。

  苗圩透露,工信部正在紧张研究兼并重组规划,即将报国务院审批,本年底一定会推出。规划的方向是发挥政府政策引导,遵循市场化原则。国家会对兼并重组有一些扶植政策,如对跨地区的兼并重组,对双方都有相应的税收政策优惠。

  汽车强国的三个标志

  中国汽车工业诞生于1953年,以当年一汽的开工建设为标志,第一辆中国造汽车是老解放卡车。

  苗圩昨天表示,中国已成为不折不扣的汽车大国,今年全年产销量将达到1200万辆左右。在过去30年间,中国汽车产量占全球汽车的比重,已经由0.4%上升到13.3%。

  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在贺信中称,“汽车业正处于一个关键的转折期”,此后汽车业要坚持自主创新,结构调整,品牌建设,发展环保节能和新能源汽车以及提升国际竞争力,逐步由汽车大国发展成为汽车强国。

  苗圩昨天“抛出”汽车强国的三个标志条件,即要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世界知名的世界企业和品牌;要在国际市场占有一定的份额;要掌握核心技术和新技术的发展趋势,支撑和引领世界汽车产品的技术进步,并在这一过程当中,培育起自主的创新能力。

  苗圩:希望延续优惠政策

  对于汽车购置税优惠等刺激措施2010年是否延续的问题,苗圩昨天表示,有关部门正对此进行讨论,但“我们希望政策保持稳定性”。

  针对业内担心优惠后购置税将大幅减少的问题,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透露,初步估计,到现在为止购置税和去年相比,总量没有少收,还增长了4%,全年总量肯定还会增长更多。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