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汽车年产破千万辆 成第三个千万辆级汽车大国

2009年10月21日08: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2009年中国第1000万辆汽车在一汽诞生。

  20日上午10时45分,一辆金橙色的解放牌重型卡车从一汽卡车厂装配车间驶下生产线,2009年中国第1000万辆汽车在一汽诞生。中国成为继美、日之后第三个汽车年产破千万辆的国家,进入千万辆汽车大国行列。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致信祝贺。张德江在贺信中说,第1000万辆汽车的下线,标志着我国已进入世界汽车生产大国行列,是我国汽车工业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我国虽然已经成为汽车大国,但还不是汽车强国,对此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必须要有正确认识。

  成为汽车大国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在1000万辆下线庆典仪式上指出,第1000万辆汽车的诞生,使中国成为继美国、日本之后,第三个汽车年产超千万辆的国家。苗圩还表示,中国已成为不折不扣的汽车大国,今年全年产销量将达到1200万辆左右。目前全球只有美国和日本能够达到这一规模。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总经理徐建一在庆典仪式上说,从1956年第一辆解放卡车出世,到今天第1000万辆汽车下线,不仅结束了中国不能生产制造汽车的历史,而且创造了世界汽车史上的奇迹。

  瞄准汽车强国

  昨天的庆典仪式透露出的最强烈信号不是回顾历史,而是展望汽车业如何由大变强。

  苗圩昨天“抛出”汽车强国的三个标志条件:要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世界知名的世界企业和品牌;要在国际市场占有一定的份额;要掌握核心技术和新技术的发展趋势,支撑和引领世界汽车产品的技术进步,并在这一过程当中,培育起自主的创新能力。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苗圩的“三个标志”在业内人士中引起强烈关注,大而不强正是我国汽车业的现状。据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介绍,在国家产业强国战略支持下,汽车强国有望在2020年实现。

  -政策前瞻

  汽车下乡政策明年仍将持续

  车市成功跃上千万辆规模,与国家今年来实施的汽车鼓励政策密切相关。本报记者昨天了解到,国家汽车主管部门有意在明年继续实施汽车鼓励政策,保住车市增长态势。

  汽车业达到年产千万辆后,车市将何去何从,汽车购置税优惠等刺激措施是否将戛然而止等,成为业内最为关心的焦点问题。工业与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昨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是否在年底到期后仍延续的问题,有关部门正在讨论,但“我们希望政策保持稳定性”。

  汽车行业协会和一些专家呼吁延续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透露,“据初步估计,到现在为止,购置税和去年相比,总量不仅没有少收,还增长了4%。”对汽车购置税减半政策,业内此前最担心的就是税收减少,影响对交通环境的投入。购置税没有少收,证实刺激政策带来的增量抵消了优惠,即促进车市“井喷”,并没有以大幅减少税收为代价。

  另据了解,中央近期文件已提出,促进车市“井喷”的另一利器———汽车下乡政策明年仍将持续。

  -新中国汽车工业发展

  从0到1000万

  1953年一汽开建

  1956年第一辆解放牌卡车面世

  1971年实现10万辆

  1988年实现50万辆

  1992年实现100万辆

  2000年实现200万辆

  2004年实现500万辆

  2007年实现800万辆

  2008年实现900万辆

  2009年10月20日实现1000万辆,全年预计超过1200万辆

  本报记者陈志杰发自长春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