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企的社会责任比民企高在哪儿

2009年10月21日08: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周云
  我发誓我没有夸张,我是在我们校园BBS的joke版看到《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09》的的。这足以显示公众对这个蓝皮书的态度,尤其是其中关于国企和民企社会责任的比较,大家基本上是当笑话看了。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的该蓝皮书认为,如果按企业性质来分,社会责任差异非常大,最好的是中央企业,国有企业总体上比民营企业好。
该蓝皮书还发现,企业规模越大社会责任指数越高,比如电网、电力。

  既然是研究机关的研究成果,肯定是花费了研究者大量的精力,也肯定花费了国家的大量财力、物力。但这个研究结论怎么就跟老百姓的常识反差这么大呢?对于国企,尤其是垄断性的国企,公众的感觉大致是,它们凭借着垄断地位,经营过程中经常侵害消费者权益。由于他们做的是独门生意,消费者纵有千般怨言,也只能无奈地接受。最后这些巨无霸从巨额利润中拔出九牛之一毛,这里捐捐,那里捐捐,就算是承担了社会责任。这样的社会责任,公众不卖账。其实,明确自己作为国企的性质和使命,在经营过程中充分尊重公众权益,公平交易,才是国企承担社会责任的最大体现。这样的社会责任,公众才会认可。

  至于民企的社会责任指数较低,大约也是事实。可是,这些研究者是否知道现在民企的生存环境?尤其是在时下“国进民退”的浪潮中,很多民企就是在生存与消亡的边缘挣扎。承担社会责任,对于他们来讲,不是想不想的问题,而是能不能的问题。

  窃以为,社科院经济学部之所如此高调地给国企叫好,原因无非是因为自己跟国企一样,也属于“国字号”。这样的身份,不由得让人怀疑他们研究的独立性和客观性。只是无论是国企还是社科院,其产生和成长都渗透着纳税人的心血,不能不以公众利益为重。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