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汪民:应改革国际矿产品市场价格形成机制

2009年10月21日08: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本报讯在20日举行的2009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开幕式上,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首度"亮明"中方态度。他表示,反对矿业贸易保护主义,同时呼吁应改革国际矿产品市场价格形成机制,加强对矿产品投机行为的监管。


  “中国政府鼓励外资以独资、合资等多种形式在境内进行风险勘探和资源开发。”汪民说。他表示,中国将进一步健全矿业市场体系和服务体系,确保外国投资者的合法权位置,同时也希望各国政府同样采取积极的投资促进措施,为企业投资创造有利条件。

  实际上,今年矿业并购特别是大型矿业公司的并购正在加速。不仅铁矿石、铜矿、氧化铝及煤炭等资源的垄断程度正在提高,前期垄断程度较低的铅、锌、镍等行业集中度也开始快速提升,而大型公司将对矿产品的采购、价格和加工控制能力更强。

  这种情况下,汪民认为,应给予贸易双方平等定价的话语权,企业之间应建立一种合作共赢的定价机制,各国政府应改革国际矿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同时世界各国应实现互利共赢的矿业投资市场,相互开放市场,公平投资,鼓励融资服务。

  目前矿产投资仍在保持增长,国土部资源数据显示,1至8月全国采矿业投资440亿元,同比增长18.9%。其中黑色金属采选业投资同比增长32.6%。非油气矿产勘查投资135亿元。煤炭和贵金属勘查投资未受大的影响,有色金属勘查投资明显萎缩,出让探矿权2769个,同比减少19.6%,出让采矿权4335个,同比减少47.4%,但8月份环比增加2.2%。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