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武钢重启投资WPG谈判

2009年10月21日09: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王洁

  一度被否的武钢投资澳大利亚WPG公司Hawk Nest铁矿石项目事宜,或将迎来新生。10月20日,本报记者从武钢矿业公司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武钢与WPG之间已经启动第二轮谈判,而武钢此前所派的赴澳沟通工作小组已作出了初步应对措施。

  “现在的想法是各方再坐下来具体谈。之前澳国防部给出的反对理由过于笼统,所以将由WPG跟军方再次进行沟通,视更具体的要求而定。”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武钢与澳大利亚矿商Western Plains(WPG.AX)的股权收购协议签署于今年6月12日。按照协议,武钢将投资4500万澳元与WPG合作开发澳洲中部铁矿资源,并通过参与定向增发成为WPG公司第二大股东。双方按各自50%的股份比例组建合资公司外,还包括修建铁路等基础设施。

  然而,由于Hawk Nest项目地处南澳军事禁区伍默拉区域(Woomera)之内,澳大利亚国防部以可能危害国家安全为由,否决了武钢与WPG的这一合作。

  相似的经历是,4月,澳大利亚国防部也曾以同样的理由,拒绝了中国五矿集团26亿澳元收购OZ Minerals矿业公司的最初提案。后来,五矿不得不宣布放弃收购OZ部分核心资产。

  不同的是,OZ旗下Prominent Hill铜金矿还只是靠近南澳州Woomera军事禁区,而武钢此次欲与WPG合作的Hawk Nest铁矿石项目,则是在该区域之内。

  不过,武钢集团总经理邓崎琳不久前则对此表示出一定的乐观。“我们所开发的南澳大利亚中部Hawk Nest矿区离军事基地有200公里,而且同区域也有3个项目在开发,国防部的反对并没有充分的理由。”

  更大的支持或许来自南澳政府层面。就在10月20日,南澳大利亚矿业资源部长Paul Holloway在天津“2009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将亲自为南澳展台打气引资。

  “由于南澳州在澳大利亚处于经济发展水平较低地位,矿业开发处于起步阶段,因此南澳州政府对中国企业的投资持热切期待的态度。”一位负责澳洲投资的国有钢企人士告诉本报记者,“武钢此次投资,对于国内其它企业而言,也是一个值得观望和参考的案例。”

  而武钢在南澳,还有另一项与CXM公司的合作诉求待批,以期共同开发南澳埃尔半岛中部和南部铁矿项目。

  “这一项目获批的可能性较大。”上述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与WPG的项目,则是希望澳方给出具体的说法,比如在投资比例、协议内容等方面。如果沟通后的结果,在双方可接受的范围内,那么我们可以考虑再订协议,如果最后限制条件过多,比如出现武钢完全没有权利只有义务的情况,那就要重新考虑了。”

  该负责人认为,二次谈判可能还需要一个不短的来回过程。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