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人民币升值话题暗流涌动

2009年10月21日09: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徐思佳

  人民币升值话题暗流涌动

  专家称大幅升值会致经济回稳萌芽夭折汇率稳定有利于中国及全球经济复苏

  本报记者徐思佳

   近期,美元持续贬值,人民币升值压力巨大。美元贬值使人民币汇率再次成为焦点,国际上出现新一轮要求人民币急剧升值的压力。

   本月15日,美国财政部虽没有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的名单,但从其提交的报告,已能感觉到美国对人民币被低估已经强烈不满。报告重申美国仍然认为人民币币值被大幅低估熏且将继续游说中国政府开放人民币汇率。

   事实上,人民币升值话题,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早已暗流涌动。

   10月3日召开的七国集团财政部长与央行行长会议指出,人民币升值将有助于促进中国与全球经济实现更加平衡的增长。美国总统奥巴马在9月底的二十国集团匹兹堡峰会上把全球经济失衡与再平衡列为重点议题,意指人民币汇率是造成全球经济失衡的重要原因。与此同时,近期中国出口商品也频遭指控。先是美国轮胎特保案,随即欧盟又对中国无缝钢管的进行制裁。

   周小川此前曾表示:“我倒没觉得 ‘人民币汇率话题’淡出了人们的视野,只是现在是金融危机期间,有比人民币汇率更重要的问题。”不难发现,金融危机过后,发达国家再次注意力投向人民币汇率水平上,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正在卷土重来。

   美元贬值加大人民币升值压力

   国际金融专家、中国银行研究员王元龙认为,美方对于人民币低估的话题是老调重弹,缺乏确凿的依据。

   王元龙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美元贬值有利于增加美国出口,减少其贸易逆差和赤字。但美元保持汇率稳定,对美国及全球经济复苏至关重要。”

   王元龙指出原因有五点,其一,金融危机虽然动摇了美元储备汇率地位,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美元仍将作为全球计价货币存在,其稳定将直接降低全球贸易风险;

   第二,美元汇率稳定将有效遏制大宗商品的金融投机活动;

   第三,美元稳定,能够吸引大量海外资本投资美国国内,有利于美国经济尽快复苏,就业增长;

   第四,对中国而言,可以避免中国出口商品价格提高,降低通胀压力,令其他国家保持宽松货币政策留有余地。

   第五,美国是全球最大债务国,有责任维护美元的稳定,不应通过贬值来化解债务,而应保持其债务资产安全。

   有专家表示,人民币急剧升值虽然在短期内可能会促使一些发达国家与中国的双边贸易实现平衡,但是从长远来看,对发达国家并无好处,因为其他制造业大国的产品将会取代中国产品进入这些市场。

   中国社科院世经所国际金融室副主任张明表示,由于美国经济复苏前景不明,美元还是会持续地疲软一段时间,因为不管是中国经济还是全球经济都在比较快的复苏,在复苏的过程中,更多的资金会从美国的国债市场流出,流入更有风险的市场,包括新兴市场和发达国家,这对于美元是利坏的消息。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政府不会任由美元持续贬值,一旦美国经济获得实质性恢复,美联储和财政部就会采取收回流动性、退出刺激计划等一系列措施,防止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卷土重来。

   热钱流入伤害中国经济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三季度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达2.27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9.26%。前三季度国家外汇储备增加3266亿美元,第三季度增加1488亿美元。其中仅9月份,外汇储备就增加618亿美元,而一季度外汇储备增加只有77亿美元。

   王元龙认为,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外汇储备大幅增加,可以肯定的是代表着热钱大量流入。人民币升值预期增强,正是热钱大量涌入造成9月外汇占款增加的主要原因。

   中金公司日前也发布报告,关注热钱卷土重来。报告分析,2009年9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达22726亿美元,其中三季度大幅增加1410亿美元。而三季度贸易顺差为393亿美元,外商直接投资为208亿美元,两项数据之和与三季度141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新增余额相差了810亿美元。三季度外汇储备大增,其中不可被解释部分居多。

   王元龙表示,人民币升值预期造成的国际投机资本流入,表现在房市楼市 等资产价格的上升。如果不消除人民币升值预期,一旦美元由弱转强、人民币升值预期到顶,将可能引发国际资本流动格局逆转,国际游资迅速套现而大规模流出,将对中国经济带来巨大风险。

   王元龙建议,鉴于热钱流入可能带给中国经济的巨大冲击,应加大外汇监管,非常时期不排除采取非常措施。如严格审核没有正常贸易背景的企业资金流入,对流出资金征收“托宾税”等等。

   他还强调,消除热钱流入的最好方法就是打消人民币升值预期。

   大幅升值将致复苏萌芽夭折

   王元龙表示,对于日前出现的人民币升值呼声,中国政府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关系到中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的的稳固复苏,大幅升值会导致经济回稳的萌芽夭折。

   王元龙指出,当前全球经济好不容易出现复苏迹象,保持人民币汇率的合理和稳定,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平稳复苏,对世界经济也是最大的贡献。如果在此时大幅调整汇率,很可能拖累甚至阻断中国经济的复苏,这对其他国家来说也不是什么好消息。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