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传统年金险直面业务瓶颈

2009年10月21日10: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今年前三个季度,沪上传统年金险保费收入8.4亿元,同比下降41.1%,占寿险总保费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47.4%下滑至29.8%。尤其在分红险占比近6成的市场背景下,寿险公司对传统年金险“兴致寥寥”———有将近一半的寿险公司在此项业务上的保费收入为零,沪上仅有平安和国寿两家公司支撑着传统年金险的保费规模。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平安和国寿的传统年金险保费收入分别为4.3亿元和2.2亿元,占比达到79.8%。

  所谓年金险,简单来说,就是被保险人从约定的时间开始,每年或每月固定领取一笔返还数额的保险。传统年金险一般没有分红等浮动收益,其预定利率是确定的。上海财经大学保险系主任钟明指出,传统年金险作为个人养老险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在业务领域面临瓶颈并非偶然:险种本身受限于预定利率,难以达到客户对于收益的心理预期;而偏低的件均保费决定了寿险营销员对其推广热情不高。

  预定利率成为羁绊

  虽然传统年金险兼具保障和储蓄双重功能,但自1999年以来,传统年金险预定利率最高不能超过年复利率2.5%,导致传统年金险相比于其他理财产品丧失竞争力。目前,银行1年期定期年利率2.25%,已经高出当时预定利率制定时的参照利率,但预定利率却稳步不前。在各类银行理财产品中,收益率较高的可达3.8%,某些5年期债券的票面年利率甚至高达4%,如此大的利率悬殊势必使得客户的关注转移到其他产品上。

  金盛人寿上海分公司某个人理财顾问表示,随着客户对于理财的搭配日趋理性,对于保险产品收益和保障的性价比也有一定的心理预期,而传统年金险缴费时间相对较长,领取时间相对较晚,加之加息、通胀或死亡等不确定因素,大部分客户的购买意愿不强。

  据“2009年上海保险服务满意度调查”显示,目前市民保险需求较高的险种主要是意外险和医疗险,对传统年金险的兴趣普遍不高。市民刘先生表示,传统年金险偏低的预定利率导致其年金返还额相对较低,虽然现在寿险公司的分红也不如人意,但分红型年金险或许更能符合现今客户对于保障和收益的需求。

  不含分红卖点陈旧

  个险业务依赖的还是营销员的销售。但目前各家寿险公司鲜有以传统年金险作为主打险种的。“即便公司愿意力推,但其件均保费偏低使得营销员兴致不高,传统年金险有的年保费只有近千元,且"强制储蓄"卖点陈旧,不易为客户所接受。”太平洋寿险上海分公司个险业务部有关人士表示,“险种销售能否掀起蓬头还是供需双方协同的效果,比如此前投连险和万能险,其投资回报和件均高保费能够为客户和营销员所接受,自然能形成较为可观的保费规模。”

  与之相对,分红型年金险卖得却是风生水起。在过去的1年内,包括中宏人寿、太平洋安泰人寿、泰康人寿等多家公司推出分红型年金险新品,且销售情况颇为可观。钟明表示,传统年金险有确定的预定利率,但收益不高,适合于理财风格保守、不愿承担风险的人群;而分红型年金险一般预定利率低于传统险,但如果选择可靠的寿险公司,经过几十年的投资打理,往往也会有一笔丰厚的红利收益。虽然分红同样面临不确定性,但其“抵御通胀、防止保费倒挂”正是寿险公司宣传,同时也是客户相对愿意接受的关键之一。

  不过,低收益也意味着低风险,具有固定利率固定回报的传统年金险,对一些理财观念较为保守型的客户来说还是具有一定吸引力的,毕竟,传统年金险在什么时间、能领取多少返还等,在投保时就可以确知。此外,传统年金险同样可以解决社保体系中养老保障额度低、覆盖面窄的问题,而且传统年金险运作期限长,一般为几十年,其投资风险低、收益稳健,符合寿险内涵式发展的需要。但寿险公司实行的险种政策多是“宣传投入与险种规模相匹配”,对于保费贡献度低的险种投入热情不高也在情理之中。

  保监会提出回归保障和结构调整已有一段时间,虽然取得初步成效,但由于背负着沉重的业绩压力,寿险公司对于纯保障型险种的态度却并未根本转变。有业内人士预计:“传统年金险的保费下滑可能还会持续,险种自身的瓶颈以及寿险公司的冷淡决定了其尴尬的市场定位。”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