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首家电影巨头华谊跻身创业板 机构现身网下申购

2009年10月21日10: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
  本报记者 于 南 实习记者 杨 萌

  华谊兄弟成为创业板首家获准公开发行股票的电影公司,这对2004年就计划上市的中影集团来说,无疑是个巨大的刺激。2009年10月16日有消息称,中影集团公司作为中宣部在文化企业上市中推进的重点,目前中介机构已经进入,股份公司正在成立中;确立之后,中宣部将积极向中国证监会推荐其上市。
华谊兄弟获批创业板上市已经在文化创意产业领域内“一石激起千层浪”。

  公司软实力变发展硬道理

  在华谊兄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网下配售结果公告中显示,其中有51家是各大公司的自营账户,如宏源配售其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自营账户,华泰证券有限公司自营账户,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自营账户等。还有众多的社保基金参与了网下中包括全国社保基金司四零二组合,全国省保基金一一一组合等。

  记者向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请教了这个问题,董教授解释说:“首先这是一个好现象,表明了现在有很多机构投资者都看好华谊兄弟,在首批登陆创业板的公司里面,华谊兄弟绝对算得上是一个"明星"公司,追捧"明星"公司的现象是可以理解的。其次华谊兄弟在登陆创业板之前已经创立了一个品牌,有品牌效益的作用,受到机构投资者关注是相当正常的。另外,还有一点就是,这些机构存在着投机心理,高风险的背后一定伴随着高收益。华谊兄弟的快速成长的模式无疑为我国文化创意产业的资本化指明方向。”

  “卖片很像卖楼花,有好的导演艺人就像在长安街上有块地,还愁没人买么?”王中军曾如此笑言。现在国内电影电视市场接近饱和,就像楼市一样,只能够从质量上进行控制,做出电影电视越是精品越是卖座,这是华谊兄弟能够率先在创业板上市的原因之一。

  华谊兄弟是由王中军、王中磊兄弟两人在1994年创立的,创立之初名为”华谊兄弟广告公司”,最初涉及影视行业是投资英达的情景喜剧《爱情诊所》,后因投资了多部冯小刚的贺岁片而声名大噪。先后投资及运营电影、电视剧、艺人经纪、唱片、娱乐营销等多个领域。

  借助《集结号》、《士兵突击》、《非诚勿扰》、《风声》等影片,华谊兄弟产出了一大批优秀的影视作品的同时,建立起了包括冯小刚、张纪中等在内的一批优秀的影视娱乐业经营管理和创作人才队伍,李冰冰、周迅、黄晓明、张涵予、陆毅、邓超、任泉、王宝强等一批知名的演员均与公司签订了独家演艺经纪合约,华谊兄弟正在逐步将其软实力变成公司发展的硬道理。

  华谊兄弟下一步的发展计划是打通影视娱乐的产业链,在影院业务上短期发展目标是两年建设六家影院,中期发展目标是在五年内累计建设十五家影院,而最终的目标是是借鉴迪士尼公司,建立迪士尼模式的娱乐公司,建立以华谊兄弟出品的电影电视为主题的主题公园。

  募集资金提速娱乐王国步伐

  曾经服务于多家著名文化创意产业企业的中孚隆瑞IT事业部总经理齐亮针对华谊上市一事说:“中国的文化创意产业,只要有更多更广泛的资金来源和更大舞台,会继续提升实力,其中脱颖而出的标志型企业,会以榜样的力量带动中国娱乐业,实现和国外接轨、参与国际竞争,在国际文化创意产业的版图中占据一席之地。”

  资金是公司发展的重要因素,2000年3月,太合集团出资2500万元,对华谊兄弟广告公司进行增资扩股,并将公司变更为“华谊兄弟太合影视投资有限公司”。2001年,王氏兄弟从太合控股回购了5%的股份,以55%的比例拥有绝对控股权。公司不断扩大之后随之而来的是资金的瓶颈,从2004年开始,王中军开始寻求外部战略投资者,最初接触的数个国际知名风投机构都在接触华谊兄弟一段时间后抱以了观望的态度。直到2004年底,李嘉诚旗下的TOM集团向华谊兄弟投资1000万美元,其中500万美元用于购买华谊兄弟27%的股权,另500万美元认购华谊兄弟年利率为6%的可转债。在同一时间,华谊兄弟再引进一家风险投资机构“信中利”,以70万美元的价格转让了3%的股权给后者,这轮私募王中军兄弟共获得资金1070万美元(8850万元人民币),除去购买太合集团股份所花的7500万元,剩余1300多万元。但他们所拥有的股权则由之前的55%上升到70%,控股地位得到强化。

  2005年12月,华谊兄弟进行了新一轮私募,这次引进的对象是马云所掌控的中国雅虎。TOM以1600万美元的价格减持20%股权,王氏兄弟和马云联合接手,其中马云(以旗下公司中国雅虎的名义)接手15%、王氏兄弟回购5%.TOM集团所持股份还剩余7%。大约同一时段,王氏兄弟还从“信中利”手上回购了2%股权。

  2009年10月14日正式发行的华谊兄弟的发行价格为28.58元/股,募资12亿,超募近1倍,大大出乎外界之前的预期。这也充分说明华谊兄弟过硬的实力、优越的企业制度和出色的业绩已经获得了投资者的信任。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华谊兄弟将达到电影年产量6部,电视剧年产量600集的影视作品制作规模,提速其打造娱乐王国的步伐。

  做为占据国内文化创意产业“尖兵”地位的华谊兄弟上市,在整个中国的文化创意产业这一产业链中却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标志着我国民营文化创意企业发展上升了一个新的高度。“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影、光线传媒等国内文化创意企业也会纷纷选择上市来打开资本市场的大门,运用资本的力量贯穿影视文化产业链,运用高科技手段制作影视作品,为我国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开启新的篇章。”齐亮说。

  多年前在电影《大腕》中有一句经典对白,“在纳斯达克上市,将来咱们花的就是美国股民的钱了。”此言出自一个疯子之口,当时异想天开的程度让人捧腹大笑,而如今回头看来,也许就是这句戏言中表露了华谊兄弟的远景规划。2009年10月15日,股民们已经可以申购编号为“华谊兄弟300027”的股票,标志着华谊兄弟正式上市,从此华谊兄弟公司真的跻身中国的“纳斯达克”,开始花广大股民的钱了。

  作者:于南;杨萌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