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补充资本金 招行将融资220亿

2009年10月21日11: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姜业庆

  补充资本金 招行将融资220亿

  ■本报记者 姜业庆

  19日晚,记者从招商银行获悉,在招商银行当日召开的200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上,总融资额不超过220亿元人民币的A+H股配股议案获得高票通过。

  意在夯实资本实力

  对于此次融资的背景,招商银行董事长秦晓表示,如果去年不收购永隆银行,招商银行已经能通过自身方式补充资本金而不需要靠外部融资。但是在收购永隆后,全球金融危机爆发,而其后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又使得新增贷款大幅增长,资本金压力凸显。在这样的背景下,招行为了能使效益、规模、质量协同发展,才通过配股这种外部方式补充资本金。

  根据公告,本次配股按每10股不超过2.5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配售总融资额不少于180亿元人民币,且不超过220亿元人民币;A股和H股配售比例相同;以公司截至2009年8月27日总股本19119393242股为基数测算,共计可配股份数量不超过4779848310股,其中A股全部为无限售条件流通股,可配股数量不超过3914698310股;H股可配股份数量不超过865150000股。

  光大证券分析师沈维分析,面对日趋严格的商业银行资本监管,招商银行率先行动,在同业中赢得了再融资先机。在具体确定融资规模时,招行已经充分考虑到银行业监管机构可能对商业银行资本充足水平提出更高要求,为应对政策变化预留了一定灵活性。本次配股融资将提高招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夯实招行资本实力,支持招行继续集中精力发展零售银行、中小企业贷款和非利息收入业务,坚持实施业务结构的战略转型,为推动招行发展提供坚实的资本支持。

  关于配股价格,招行公告称,此次配股价格的定价将参考招行股票在二级市场上的价格、市盈率及市净率等情况、公司未来三年的核心资本需求,最终由公司与主承销商协商确定,且不低于发行前最近一期经境内审计师根据中国会计准则审计确定的每股净资产值。

  对于短期内股价的表现,某私募机构人士表示,近期招行大宗交易价格的不断走高,且折价率很低,说明市场对于未来股价因为配股这一事件性因素走升的预期较为强烈,融资方案通过后股价走高的可能性比较大。

  短期内股价或有压力

  根据公告,本次配股的决议自10月19日起12个月内有效。此次配股的配售对象为发行前本公司A股股权登记日收市后登记在册的全体A股股东,以及H股股权登记日确定的有资格的全体H股股东。

  此前,招行行长马蔚华公开表示此次融资后至少三年内不会再有融资计划。对此,招商银行董事长秦晓表示“三年内不融资”仅为口头说法,并不具备法律效用。秦晓称,国际金融形势尚未明朗,无法预测三年内会发生何种情况,如果三年内能满足资本增速不小于20%,加权风险资产小于18%,一级资本充足率大于8%等一系列条件,则才可确定是否会再次融资。

     有参会股东对于招行贷款利率下降提出质疑,招行副行长李浩表示,这是由目前招行的客户结构所决定的,对于大型企业客户,利率的议价能力偏低,但低利率对应的是低风险;另一方面,招行也正积极调整自身客户结构,加大议价能力强的中小企业贷款占比,但这需要一个过程。

  不过,但是值得注意的是,17日招行银行发布公告称,两国企股东共减持约1.4亿股。对此,中银国际发布报告认为,此次减持是由于两家股东目前没有足够资金来参与配股。高位减持后,两家股东可使用套现资金,以更低价格参与配股。中银国际预计招行一些其他股东也会采取同样做法,从而在短期内对招行股价形成一定压力。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