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对东盟农产品贸易逆差因零关税呈增长趋势

2009年10月21日10: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明年即将建成,中国与东盟互利合作关系将进入一个全新阶段。此间一些专家分析,自贸区建成带来利好的同时,随着“零关税”等措施的落实,中国也将在农业领域面临新的竞争与挑战。

  自贸区将对脆弱产业带来冲击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内各方是既竞争又合作的关系,大量产品实施“零关税”、自贸区建成后,中国一些比较脆弱的产业不可避免地受到冲击和影响。


  “东盟国家鲜果上市通常与我们有时间先后差异,除了部分早熟品种和水果总体减产,截至目前来自东盟的水果还没有给我们造成太大冲击,”广西水果生产技术指导总站站长李标说,“但是在鲜果贸易之外水果制成品对我们影响很大,来自东盟的产品通常量大、便宜,销售渠道灵活,本地产品竞争上处于下风。”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介绍,广西是我国传统的荔枝、龙眼加工基地,自贸区建立以后,估计每年从周边国家特别是越南进入广西市场的龙眼干、荔枝干就超过5000吨,而且价格低于广西生产成本,冲击很大,许多厂家和小作坊已不再从事荔枝、龙眼加工业。

  海南省农业厅有关人士则非常担心天然橡胶产业受到冲击。自2001年起,我国就成为世界第一大橡胶消费国和进口国,进口的天然橡胶超过90%来自于东盟各国。马来西亚等低纬度国家几乎没有台风,海南纬度高、台风多,天然橡胶生产很受影响,很难与之竞争。

  2010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后,总共7000多种产品实现“零关税”,但天然橡胶被列为敏感产品而受到关税保护。业界人士担心,“零关税”的复合橡胶将进一步冲击天然橡胶项下原有进口份额,并挤压国产天胶的生存空间。

  “零关税”将使贸易逆差扩大

  此间一些专家分析,农产品零关税也可能进一步扩大我国与东盟的贸易逆差。近十几年来,中国对东盟国家农产品出口量增长低于进口,从1996年至今,中国与东盟的农产品贸易一直处于逆差,总体上呈增长趋势。

  数据显示,中国与东盟的贸易逆差从1998年的6.92亿美元增加到2005年的12.6亿美元,增长近1倍。2008年中国与东盟农产品贸易额达138.1亿美元,其中中国出口45.8亿美元,进口92.3亿美元,贸易逆差46.5亿美元,东盟10国的农产品贸易逆差已成为我国农产品全球贸易逆差的重要来源之一。

  广西社科院东南亚研究所副所长农立夫认为,农产品实现零关税后,东盟泰国、越南、马来西亚等几个在传统农业方面占有优势的农业国,必将进一步扩大对我国农产品的出口,这势必将进一步扩大我国在农业贸易中的逆差,将会对我国南方几个省份的热带作物和以谷物、棉、糖等传统产业产生较大的冲击。

  此外,在国际金融危机和全球经济衰退背景下,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比如前几年东南亚国家在天然橡胶和大米出口方面采取的一些措施,本意为了保护本国产业,而造成更大的危害性和破坏性。

  菲律宾亚太大学经济学教授罗兰多·狄认为,经济金融危机导致欧美等全球主要出口市场需求减弱,这对东亚和东南亚地区相关经济体造成了严重冲击,拉动地区内部需求增长就成了应对危机的重要手段。然而,由于多方面原因,不少国家的政府都会受到贸易保护主义的诱惑,如果任其发展,可能会进一步加剧危机的破坏程度。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