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是中部崛起助推器

2009年10月21日09: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主持人:本报记者? 黄丽珠

  特邀嘉宾:国发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 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保险系教授? 张洪涛

  9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提出争取到2015年,中部地区实现经济发展水平显著提高、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提升、和谐社会建设取得新进展的目标。
相对于《规划》中提到的发展农业、能源原材料工业、装备制造业和优化交通资源配置等措施而言,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对实现中部地区和谐社会建设目标意义更为深远。近日记者采访了国发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保险系教授张洪涛博士。张洪涛认为,当前中部地区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经济结构调整、二元经济发展不协调、人口增加带来的就业压力、城镇人口大量增长等,必然会产生大量不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弱势群体,因此,尽快建立健康而安全的社会保障体系是关键,同时这也是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重要任务。
中部地区社会保障体系亟待完善

  主持人:现阶段我国中部地区社会保障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张洪涛:从近年来的情况看,中部地区现有的社会保障体系已经难以满足经济体制转轨的需求。一是国有企业改革的任务仍然艰巨,同时行政机构和事业单位的改革已经起步,必然会对社会保障制度带来严重压力;二是非公有制经济迅速发展,社会保障面临覆盖面扩大的需求;三是随着居民收入的变化,解决平均主义已逐步被防止和克服两极分化所代替。在相当一部分人难以分享到经济增长成果的情况下,社会稳定将受到严峻挑战,成为阻碍中部地区经济发展的制约因素之一。

  而社会保障是社会安定的重要保证。在促进社会全面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以及实现全体国民共享发展成果方面,社会保障无疑是不可替代的制度安排。但从中部地区的情况看,目前各省社会保障覆盖面还不宽,广大农村社会保障的覆盖面和保障水平还很低。同时,中部地区都是劳动力输出省份,输出的劳动力年老返家后养老问题需要输出地解决,这种格局加重了中部地区社会保障的负担。从对中部地区农村公共品需求的调查中发现,教育、医疗、公共卫生服务等都属于相对优先的需求项目,也是广大农民最为需要的基本保障。以医疗保障需求为例,据不完全统计,农村中因病致(返)贫的农民占贫困农户的30%到40%。农村医疗卫生状况落后和供给不足的现状致使许多农民有病不敢看、也看不起。这种状况严重影响了农民身体的健康,也影响了社会物质财富的创造。

  主持人:您认为国内需求启动难的制约因素中,社会保障体系的不完善是否是主因之一?

  张洪涛:是的。其原因一方面与国民收入分配格局不合理有关;另一方面与社会转型带来的不确定性和社会保障体系不完善关系密切。失业或岗位流动导致就业风险,家庭和个人所面临的教育、医疗等费用不断攀升,人们没有能力承受更多的风险,普遍对消费存在后顾之忧。

  而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运行,可以保持社会基本生活必需品和服务与支付能力需求的均衡。增加居民生活安全感、心理平衡感和社会公平感。改善人们收入预期,增大消费需求和消费支出比例,从而促进企业加大投资,增加产出以满足消费需求增长,社会经济也会在这种良性循环中得到有效发展。

  统筹发展中部地区社会保障工作

  主持人:建立比较健全的社会保障体系是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之一。社会保障是民生的重要支柱,也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客观要求。那么,完善中部地区社会保障体系的关键有哪些?

  张洪涛:首先要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力争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全部纳入保障范围,实现应保尽保。针对低收入群体和困难群体,继续深化以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核心的综合型社会救助,使其免于因生活困难而陷入生活艰难的境地。

  关于养老保障问题,国务院计划在2012年实现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全国统筹。与此同时,国家也在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更重要的是,针对农民养老问题,中央已经决定建立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实行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相结合的筹资模式。在这些工作进程中,中部地区要抓紧试点,总结经验,逐步推广。

  针对基本医疗保障需求,中央在最近的医改方案中提到,未来三年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要覆盖到90%以上的居民。要使社会保障成为普惠性的制度安排,首先要逐步缩小城乡之间,不同群体之间的差距。在农村地区要不断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保障水平,规范新农合基金管理,提高基金使用效率。完善和规范新农合统筹补偿方案,逐步提高封顶线和医疗费用补偿比例。同时规范医疗服务机构行为,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

  发挥商业保险在社会保障体系中的补充作用

  主持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要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和实现社会公正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社会保障。作为我国保险业界知名的专家学者,您认为在完善中部地区社会保障体系中,商业保险应该发挥怎样的作用?

  张洪涛:社会保障实行“低水平、广覆盖”的基本政策,其保障水平不可能也不允许越过满足人们基本生活需要的界限;商业保险则是运用大数法则和经济补偿功能,满足社会成员多层次、多样性的保障需求。如果某些劳动者随着个人收入增加,要求获得更高水平的保障,那他们就只有参加商业保险。但目前我国包括企业年金、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养老、健康保险等在内的补充性社会保障发展仍较滞后。以企业年金为例,经过多年发展才积累了1500多亿元,受益面不到1000万人。

  为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中部地区各级政府要积极培育有利于商业保险发展的政策环境、法律环境和市场环境,充分利用市场资源,引导和规范各类社会机构和市场主体兴办补充性社会保障事业,以满足人民群众更高的或特定的社会保障需求。

  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和谐发展是推进中部地区社会和谐发展的必由之路。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社会保障采用的主要是经济援助手段,它必须有相应的经济基础。因而只有我国中部地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才能真正实现中部崛起。?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