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马德伦: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适度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

2009年10月21日09: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本报北京10月20日讯?记者宋焱报道?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马德伦在今天举行的全球商报经济论坛上表示,当前,货币信贷的增长速度要考虑经济增长的现实,要考虑全球经济见底回升的大趋势,同时,要高度重视货币政策存在的时滞因素,以及今年已经投放大量信贷,仍将在未来发挥作用的情况;要防止市场流动性变化对资产价格、消费价格造成影响,增强金融支持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要根据经济金融形势的变化合理安排货币政策工具的组合期限结构和操作力度,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适度,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支持经济平稳较快地发展。


  马德伦表示,在各国的经济救助和刺激政策的共同作用下,全球经济在连续两个季度衰退以后开始进入了复苏的轨道,特别是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复苏势头较为明显,全球金融市场也出现了积极变化,但是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严重依赖政策刺激,消费和投资的自主增长动力不足,失业率仍然在上升,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要想使全球经济踏上复苏之路,仍需一个曲折和漫长的过程。

  他分析说,当前国内的经济金融形势呈现如下特点。

  第一是我国经济企稳回升的势头良好,经济主体的信心普遍增强。根据初步预测,第三季度GDP增长应该是持续的增长,而且增长速度要好于前两个季度。从趋势上来看,GDP同比增速今年第二季度开始反弹,但是环比今年第一季度开始回升。GDP环比增速先于同比增速的回升反映出实体经济开始逐步回暖。重工业增速超过轻工业增速的差距在扩大,也预示着经济增长速度将进一步提升,制造业在去年11月探底以后,今年9月份持续回升到54.3%,已经连续回升了10个月,其中连续7个月运行是在50%以上。

  第二是国内需求稳步走高,出口持续改善。随着稳定外部需求的各项政策措施逐步见效和国际形势趋稳,第三季度出口逐步改善,出口增速同比下降的幅度进一步收窄,出口环比首次出现了正的增长。

  第三是房地产等支柱产业回暖迅速。房地产投资和交易快速攀升,全国商品房销售迅速增长,房价止跌回升,开发投资增速逐步提高。

  第四是货币信贷保持快速增长,货币流动性增强。9月末,M1和M2增速分别比上年末上升了20.4和11.5个百分点,目前M1和M2连续3个月和7个月在25%的增速以上运行,显示出实体经济的活跃程度。从各季度贷款增速来看,正逐步收敛到可持续的水平。

  马德伦表示,总体上,我国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发展的有利条件较多,我国经济的表现好于年初的预期。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我国经济发展也受制于一些结构性因素的困扰。首先是产能过剩问题加剧,未来经济结构调整的难度加大。今年二季度有22个行业产能过剩。其次是国际收支失衡压力加大。从我国经济结构看,短时期国际收支顺差的格局将继续维持,随着我国出口逐步企稳,贸易顺差仍然很大,加上全球市场回暖以后,资本流动加快,美元趋弱,导致人民币升值预期形成,大量国际资金可能回流,这些都会对货币政策带来更大的挑战。再次是从长期看通货膨胀压力在逐步积累。由于全球流动性条件总体十分宽松,国内货币增长很快,消费和投资需求明显回升,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高,通货膨胀的预期有所强化。

  马德伦强调,要加强政策指引,不断调整和优化信贷结构,积极推进信贷结构调整,处理好保增长和调结构的关系,这是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经济稳定发展的关键所在。要积极引导金融机构,落实有保有控的信贷政策,积极加强对中小企业就业薄弱领域的信贷支持,限制对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的贷款,提高信贷质量和效益。特别要督促金融机构全面落实支持小企业发展的金融政策,提高小企业贷款效率,并给予适度的风险补偿。同时,部署金融机构加强信贷风险管理,有效防范各种信贷风险。要加强跨境资金的流动监测,防范收支失衡引发的流动性风险。以拓展资本流出为重点,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的可兑换。着力推动金融改革和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继续推进以扩大消费内需为核心的经济结构调整和改革,进一步放松投融资管制,启动民间投资。?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