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周天勇:“十二五”规划应重点解决富民问题

2009年10月21日09: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十二五”是一个历史新时期的开始。新起点、新环境、新挑战,中国经济将朝哪个方向发展,值得思量。资料图片

  “十二五”以及以后一个较长时期,提高居民收入、缩小各种差距、富裕人民群众应成为国民经济发展与改革的全新思路和战略。这是经济学家、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在谈到“十二五”规划思路时,提出的重要观点。

  在我国历史上前十一个计划或规划中,政策重点主要集中在经济发展即“强国”的诸领域内,这是由当时经济发展的迫切性决定的。
周天勇说,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经济增长年均9.8%,人均GDP从1978年的200美元增加到了2008年的3200美元,发展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就,这为在“十二五”期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着力解决公平分配和“富民”问题奠定了物质基础。

  周天勇提出,要综合和全面地解决分配不公、居民分配在GDP中的比例下降、地区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在“十二五”规划中,一是要制定和实施加速城市化和人口区域间流动的战略,推进农业剩余劳动力和人口向城市和城镇转移,推进中西部地区的剩余劳动力向沿海发达地区城镇转移,进而使剩余劳动力向工业,特别是向服务业转移;二是要制定和实施促进小企业发展的战略规划,这是扩大就业、提高收入、稳定社会的当务之急;三是要制定和实施加速发展服务业的战略规划,并以各部门的体制改善和政策促进相配套,真正使服务业成为我国吸收劳动力就业的领域;四是要制定一个长期的提高国家福利的战略规划,为建立一个有竞争力和公平正义的社会主义福利国家打下基础。

  周天勇强调,“十二五”期间要较好地解决分配不公问题、要富裕人民群众,重要的是要解放思想,即分析问题和思考办法要从“公要多一些,私要少一些”、“计划要多一些,市场要少一些”、“政府负主要支付责任,社会居民主要接受国家福利”、“公平重一些,效率轻一些”等传统的思维定式中解放出来。总之,解决问题的大思路、方向和路子一定要正确,要敢于触动政府本身、各部门和各阶层的利益,坚决地推进一系列的改革,才能真正向分配公平、人民富裕的目标迈进,最终建设一个美好的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社会。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