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滇中四州市集群化发展

2009年10月21日11: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邓道勇

  滇中四州市集群化发展

  滇中城市经济圈区域协调发展规划出台

  本报昆明讯(邓道勇) 日前,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了《云南省滇中城市经济圈区域协调发展规划》(2009年—2020年),这标志着在云南中部以昆明为核心,半径150~200公里内,包括曲靖市、玉溪市和楚雄彝族自治州的四个州市将形成滇中城市集群。

  该区域是我国西部大开发的重点地带,是中国连接太平洋、印度洋的陆上枢纽,也是中国面向东南亚、南亚开放的核心区域,对促进我国东西互动、海陆并进的完整开放格局形成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据了解,《规划》是为有效落实国家和云南省主体功能区规划,根据国家和云南省“十一五”规划纲要,结合国内和国际环境的新变化,充分发挥滇中城市经济圈的特色和优势,形成和强化滇中城市经济圈的主导功能,进一步推进滇中区域一体化,使滇中城市经济圈在实现国家“深化沿海开放、加快内地开放、提升沿边开放”战略中发挥带动西部沿边地区对外开放的功能,不断巩固提升云南在中国面向东南亚、南亚的战略地位和辐射作用。

  据介绍,滇中四州市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快速发展,城镇区域不断扩展,城镇集聚正在显现,正从城市经济圈萌芽阶段向快速发展阶段过渡,成为云南省发展基础最好、发展水平最高、发展前景最广阔的区域。2008年,四州市共实现国内生产总值(GDP)3295.1亿元,占全省的57.8%,人均GDP约为19400元,是全省人均GDP的1.55倍;财政收入占全省财政收入的49.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占全省的68%;投资和商品零售额分别占全省的42.4%和60.6%;城镇化率超过42.6%,高于全省33%的平均水平。区域交通、通讯、供电等设施较好,已基本建成门类齐全的产业体系。

  云南省发改委称,丰富多样的资源禀赋,使滇中城市经济圈区域协调发展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不断加强的合作愿望,则为这一区域协调发展提供了内在动力。滇中各州市在统筹区域发展、加强城市合作、构筑区域共同体、推进整体竞争力提升等方面有着广泛共识,签署了相互合作框架协议,以统筹发展为主旨的区域竞争新格局正在初步形成。

  同时,滇中城市经济圈的协调发展仍然面临许多制约和挑战。主要表现为四州市之间的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产业结构雷同,未形成匹配、关联的格局,重复建设、各自为政现象仍然普遍,人力资源条件亟待改善,基础设施有待完善提升,区域间协调机制不完善,资源环境承载力脆弱,尤其是水资源量极少且时空分布不均,环境保护与建设任务艰巨。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