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华企买矿难 澳驻华大使称澳未限制收购稀土矿

2009年10月21日09: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11月19日,四川汉龙集团宣布将通过全资子公司汉龙矿业(澳洲)出资2亿美元收购澳大利亚钼矿有限公司55.3%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这将是中国民企在澳最大投资项目,但仍有待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和中国有关部门批准。


  目前,中国企业在澳买矿的热情高涨,而在上周末的钢铁原材国际研讨会上,许多来自澳洲的中小型矿产老板来到中国推介自己的项目,希望得到战略投资。然而,近来却屡屡传来中国在澳洲收矿受挫的消息,其原因往往在于澳洲外资审查委员会的审批一延再延或提出的条件苛刻。

  如最近,尽管经过5个月之久的三次重递申请及协商,中色集团还是决定放弃了收购澳洲稀土矿业公司Lynas,就在于澳方外资投资审查委员会提了出中方持股不得超过50%,甚至不准将产品出口给中国等苛刻条件。

  而12日有消息,中国兖州煤业收购澳大利亚菲利克斯资源有限公司一事,还需第三次向澳政府外资审查委员会提交申请宣布。宝钢集团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该公司与澳矿企阿奎拉公司早在8月底就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如今却被告知必须重提申请。

  此外,澳大利亚国防部也曾以武钢在南澳WoomeraProhibited地区合资开矿有违澳国家安全利益而宣布不支持。在此之前,澳国防部也以同样理由阻止了五矿集团对于澳OZ矿业的全盘收购,转而被迫进行部分收购。

  由此,有人担忧澳大利亚外资审查委员会有倾向收紧政策,提高门槛。

  20日,在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全国工商联、河南省人民政府及全球商报联盟联合主办的2009全球商报经济论坛间隙,澳洲驻华大使芮捷锐(Dr.GeoffRaby)接受《证券日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澳大利亚并未对中国企业提高收购矿产企业的门槛,也没有新的政策特别限制国外资本对稀土矿的收购,所有的审核都是一案一议的,总是以使资源得到最好利用为出发点的。"

  目前,澳政府外资审查委员会对于中国国有企业投资申请的审批建立在个案审查基础上,但至今没有出台任何指导两国贸易和投资行为的政策性文件。

  而据媒体报道,澳外资审查委员会主任帕特里克·科莫尔9月24日出席悉尼"中澳投资论坛"时的讲话。他说,海外投资者对澳大型矿企的持股比例"最好不超过"15%,在新项目上的投资不超过50%。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