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证监会:严控创业板爆炒不干预发行价格

2009年10月21日14: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证监会副主席姚刚20日表示,监管部门将严密监控,坚决杜绝创业板过度炒作和股价操纵行为。另外,证监会尊重市场评估和选择价格的做法,不干预创业板企业发行价格的形成。

  昨日姚刚在接受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专访时,谈到小盘股为主的创业板股价极易受到人为操纵问题,他表示,深圳证券交易所对创业板股票上市首日防爆炒制定了一些特殊安排,并专门设置了针对创业板的监察部,负责跟踪整体交易情况,发现异常及时纠正,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稽查和处罚。
对于创业板日常交易,“后续深交所还要保持高压态势,严密跟踪日常交易,确保交易处于比较正常的状态。”

  为抑制创业板股票上市首日爆炒行为,深交所于9月下旬发布了《关于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首日交易监控和风险控制的通知》,提出上市首日实行三档停牌制。即当股票上市首日盘中成交价格较当日开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20%时,深交所可对其实施临时停牌30分钟;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50%时,实施临时停牌30分钟;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80%时,实施临时停牌至收市前三分钟。

  针对28家已发行待挂牌创业板公司相对主板较高的发行定价问题,姚刚表示,根据《证券法》规定,股票发行价格由发行人与承销的证券公司协商确定。而“在我国,协商确定的机制是询价制度。创业板定价完全按照市场投资者出价定,证监会没有干预。”

  姚刚说,前不久证监会进一步推动发行体制改革,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就是不干预市场定价。“过去我们曾经对定价进行过一定的行政指导,市场有批评,认为人为压低定价造成一、二级市场价差过大,吸引了大量追逐无风险利润的资金去打新,这种情况是不好的。证监会听取了市场意见,最近无论创业板还是主板发行,我们都采取了不干预发行定价,尊重市场评估和选择价格的做法。”(记者史丽 周翀)

  来源:上海证券报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