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50多亿社保基金打新创业板

2009年10月21日14: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上海《青年报》

   “创业板是高风险的,但一下子有50多亿社保基金资金在申购。”记者昨日从深交所发布的创业板网下配售公告中了解到,在博时和易方达等带头下,不少基金公司托管的社保基金也跻身素有“高风险”之称的创业板,而重视风控的保险公司此次对创业板打新几乎零参与,这一问题在业内引起很大的关注。

  徐可奇

  巨额社保基金打创业板新股

  “看来社保基金参与创业板新股的力度还不小。”券商投行业务人士罗先生对记者表示。根据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最后一批集中发行的9家创业板新股融资规模为45.31亿,但参与申购的社保基金总额达到53.13亿之巨。

  其中,华谊兄弟吸引的社保资金28.52亿最多,参与申购的社保基金组合更是达到了14个。而机器人银江股份则分别吸引了7.16亿和4.5亿的社保基金前来申购。社保基金在其他创业板新股上申购金额分别为:华星创业1.57亿、宝德股份2.94亿、吉峰农机1.22亿、大禹节水1.27亿、红日药业3.6亿和金亚科技2.35亿。

  “虽然首批创业板新股被普遍看好,但不等于没有风险。”投行人士罗先生分析,社保基金在打新股上选择的是网下配售方式,与网上发行相比虽然获配新股数量较多,但是面临着上市后3个月的锁定期。如果个别创业板新股在此期间破发,那么社保基金就面临破发的麻烦。

  基金热情高保险公司谨慎

  “首批28家创业板新股的发行市盈率那么高,风险太大了。”一家上市保险公司的资产管理部负责人黄小姐昨日对记者表示,自从今年IPO重启后,保险公司在上海主板和深圳中小板上申购新股很积极,并且盈利颇丰。但此次创业板新股不仅平均发行价偏高,而且平均市盈率也高,因此该保险公司决定不参与创业板打新。

  但基金公司对创业板新股的申购态度截然不同,而且由于社保基金在股市上的投资是委托给基金公司管理,因此基金公司将老百姓的养老钱投到了创业板上。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基金公司管理的社保基金组合甚至专攻个别创业板新股。例如,申购宝德股份的4个社保基金组合501、108、102和103都是由博时管理,申购大禹节水的3个社保基金组合502、407和707都是由易方达管理。

  “管理层已多次警示创业板投资有巨大风险。”不少券商业内人士都表示看不懂社保基金对创业板的热情,因为社保基金作为老百姓的养老钱,不应该片面追求收益,而应该首先考虑到投资风险。

  【业内人士】

  社保基金投资还需谨慎

  “创业板不确定性太大了,只适合短线炒。”记者昨日在沪上一家股份制银行的私人银行投资沙龙上发现,一家已经获批发行“一对多”专户理财产品的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对VIP客户表示,他并没有动用“一对多”产品的资金去打创业板的新股,主要原因是风险太高。“实际上现在A股的银行板块等更有投资价值,创业板的泡沫太大了。”该投资总监透露,社保基金的投资情况并不像其他公募基金那样每季度都要详细公布,但有一些业内人士都对社保金投资创业板持谨慎态度。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