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盛大林:抑制产能过剩主要靠市场

2009年10月21日13: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国家发改委官员19日表示,中国已将钢铁、水泥等六大行业列入重点调控目录,将协调产业、环保、土地和金融政策,并运用必要的行政手段等,对其进行调控和引导。据介绍,六大行业原则上将不再批准扩大产能的项目。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钢铁、水泥等传统行业,多晶硅、风电设备等新兴产业此次也被列入了“黑名单”。有关负责人指出,这两个行业的突出问题是在建产能多,尤其是部分地方上此类项目的时候,没有考虑到地区的环境容量和资源供给,出现了投资一哄而上、重复引进和重复建设问题。

  每过几年时间,产能过剩及重复建设问题就会被政府提上议事日程。根据目前的情势,政府又要对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出“重拳”了。

  但是,什么是“产能过剩”,“重复建设”的标准又是什么,似乎从未有过标准答案,大多数人也都视其为洪水猛兽。其实,重复建设是市场竞争不可避免的现象。比如我建了一个水泥厂,你也建一个水泥厂,这显然就是重复建设,但不这样能有竞争吗?市场主体的多元化,本身就是重复建设。而产能过剩与产能短缺一样,都是市场中的正常现象,二者总是在交替出现中维持产能与需求的平衡。杜绝产能过剩或不平衡是不可能的,需要警惕的是产能的严重过剩。但产能过剩是否严重,甚至是不是过剩,市场主体、政府官员及各界人士的判断往往是不一样的。比如近年的房地产市场,有人说供过于求(过剩),有人说供不应求(短缺)。国家发改委所列的六大产业是不是真的已是严重过剩?恐怕也未必有标准答案。

  每当面临目前这样的形势,我都会想这样一个问题:被指产能过剩的那些行业的企业家们是怎么想的?那些有意扩大产能或意欲进入这些行业的企业家又是怎么想的?如果他们也认为这些行业的产能过剩了,他们为什么还要扩大产能或者进入这个行业?虽然严重的产能过剩及重复建设会造成资源浪费,但激烈竞争而带来的高效率却会提高资源的利用率。而且竞争的加剧还会促进企业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这不正是我们求之不得的吗?因此,产能过剩应该主要通过自由竞争和优胜劣汰来解决,而市场机制也有这种平衡的能力。

  诚然,在产能过剩及重复建设等问题上,政府不应该无所作为。作为一种服务,政府应该收集、分析各个行业的供求状况,并在有关部门认为必要的时候发出预警信息。中国还在一种特殊情况,那就是国有企业还占有较大的份额,有些行业的国有企业甚至还处于垄断地位。在国企之间,优胜劣汰等市场机制往往是不灵的,比如“上马容易下马难”是国企的通病。因此,当政府觉得一些行业产能严重过剩时,可以对国企采取直接的行政手段,毕竟政府是国企的老板。但对私营的企业,则不应该强行干涉,除非它们违反了有关法律规定或者不符合某些法定标准,比如环评不达标。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