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投资率高是误区 建保障性住房本质是消费

2009年10月21日10: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昨天上午在“2009全球商报经济论坛”上,回到故乡河南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充满激情地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辩护,批驳了三大认识误区。他的发言是从澄清“中国经济发展当中消费增长太慢”开始的。


  消费:

  1~8月增幅比GDP高9个百分点

  “中国经济消费不足,中国经济发展当中的消费增长太慢,这是一个经济误区。”卢中原说,今年以来,中国城乡居民消费增幅按照实际价格计算,1~8月份累计高达16.9%,比GDP增幅高了9个百分点,这怎么能说明中国的消费增长慢呢?卢中原援引了一位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的说法,“他说中国现在增长的问题不是消费增长太慢,而是投资增长大大快于消费。我认为这个分析是符合中国实际的。”

  卢中原继续为消费呐喊,他以今年1到9月份的中国汽车消费和楼市反弹为例说明中国消费贡献良多。“一个楼市、一个车市,这两大耐用消费品,这么大幅度的反弹,怎么能说中国经济当中的消费增长乏力,中国的消费不足呢?这是需要澄清的。”

  卢中原还从居民消费升级的角度对此问题做了进一步的阐述,即从原来的吃穿消费到现在的住行,拉动中国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进而推动中国中长期经济发展。

  因此,在消费的问题上,卢中原的结论是,老百姓消费结构升级才拉动中国投资,如果我们仅仅看到拉动中国投资,而没有看到消费结构升级,大家就看走眼了。

  投资:

  建保障性住房本质是消费

  针对外界对中国过高的投资率的批评,卢中原也在演讲中作了重点批驳。

  卢中原说,4万亿投资并非大量投向了“铁公基”,在他看来,保障性住房在本质上不是投资,而是消费。“因为低收入群体根本没有钱去买房子,只有政府投资,然后低价租给他们,让他们变成住房消费。”

  同时,卢中原认为,投向生态建设、水利工程、环境治理工程的建设和一般的基础设施有明显的区别,这是为了绿色可持续发展,这一部分的投资越多越好。

  出口:

  对GDP拉动不到3个百分点

  卢中原同时也对外界对中国经济增长过度依赖出口的批评进行了反驳。

  卢中原继续用数据来说话:2005、2006、2007这三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高达10%以上,而这三年中国的净出口(出口减进口的余额)对当年经济增长的拉动是2.2到2.7个百分点。10%以上的两位数增长减去两个多百分点,剩下8到9个点是谁拉动的?是中国的内需,就是投资和消费两大内需。

  卢中原认为,出口对中国来说很重要,但实在没有了,中国靠两大内需也是可以弥补上的。不过,我们不是不需要外需,而是要积极地扩大外需,努力地稳定外需,使三驾马车能够协调地对经济增长作出贡献。

  针对上述三大“误区”,卢中原向记者表示,他还把这些观点向外交部、商务部进行了宣讲。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