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后厨有个小油田

2009年10月21日17: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后厨有个小油田

  加拿大的费尔蒙酒店集团最近热衷回收“地沟油”,但请放心,这不是用来炸油条或做水煮鱼,而是用来照明和驱动汽车。

  文|CBN记者 昝慧昉

  制图|李婷婷

  吃路边摊的油炸食品不放心?水煮鱼的味道怪怪的?“地沟油”的阴影挥之不去。

费尔蒙酒店集团在北京CBD新开的一家华彬费尔蒙可能会成为这些地沟油的终结者—因为它也是一个地沟油的回收者。

  费尔蒙集团旗下在伦敦的The Savoy酒店已经与英国厨余废油处理行业中最领先的机构之一—PDM回收管理集团达成合作。酒店餐厅食物准备过程中的消耗以及餐盘中的残留经分类后,装入由PDM集团提供的不同回收桶中,以周为单位被送往该集团的工厂。在那里,回收桶中的厨余垃圾经过加工转化为液态脂肪并被用于制造生物燃料。

  The Savoy大酒店希望到2010年时,通过这种方式能转换足够多的能量,每天供给酒店10%客房的日常照明,并以此减少酒店的碳排放量。

  这种既环保又节约支出的方式让越来越多的酒店开始关注厨余废油的再利用,今年8月,The Savoy大酒店所属的加拿大费尔蒙集团(Fairmont Hotels & Resorts)正式发出了“油脂征集令”,宣布不再倾倒或废弃厨房的剩余废油脂(以下简称厨余废油),转而通过回收实现再利用。

  餐厅后厨是生成厨余废油数量最多的场所之一。餐厅后厨里煎、炸、烤的任何一个环节都少不了用油,锅中的剩油、碗碟里的油渣,不难想象每年会生成数量可观的厨余废油。据2006年时的统计数据,上海餐饮业平均每天产生的废弃油脂就达40吨,一年下来就是1.46万吨,足以填满30个25米长、两米深的游泳池。

  通常,厨余废油被简单提炼后加入添加剂制成肥皂,或精炼后加工成普通的润滑油。现在,人们对其有了更好的利用方式:将收集的餐厨垃圾粉碎,实行固液分离,优质固体渣通过配方制成饲料,可以用来养猪;劣质固体渣通过发酵熟化,制作成有机肥;分离出来的油水当中的污水经过微生物分解达到排放标准可以排放,而毛油经过提炼,可以制作成饲料营养油或者将其转化成替代石油的新能源—生物柴油。

  对厨余废油的回收再利用,使餐厅后厨成了一座储量丰富的宝藏。掘取宝藏的同时,不将厨余废油倾倒于下水道还有其他益处,包括减少阻塞管道、减少由于使用有害成分的化学试剂清洁下水道和整治污水处理系统而造成的污染。

  费尔蒙集团旗下的酒店已经行动起来,它们对厨余废油的具体利用方式各有不同。位于美国加州索诺玛的Fairmont Sonoma Mission Inn & Spa度假村与当地的Yokayo生物燃料公司进行合作,每个季度回收大约568升的厨余废油,并将它们转化为动物脂或饲料。

  苏格兰的Fairmont St Andrew酒店将厨余废油转换为新能源,用于驱动酒店的往返班车和其他酒店设施。

  实际上,除了酒店自用外,厨余废油转化得来的燃料还可以提供给其他需要的场所,比如葡萄园或者高尔夫球场。

  美国亚利桑那州斯科茨代尔的斯科特斯戴尔度假村与当地的AZ BioDiesel公司合作,将厨余废油转化为燃料,供应给葡萄园以及其他一些可用柴油的场所的发电机、铲车、以及轿车等使用。这个度假村每月产生的2650升厨余废油能被转化成约2271升生物燃料,这些燃料足够7辆柴油车用一年。

  2008年全年,斯科特斯戴尔共收集了7196升废油。过去,这些废油需要被收集起来运到境外去处理,现在这笔花销可以节省下来。

  而位于加拿大落矶山脉地区的Fairmont Banff Springs酒店和当地一所高中共同接受了一个“零排放”研究机构的指导,将厨余废油进行转换后用于驱动高尔夫球场维护设备。

  研发可能使厨余废油的利用率得到进一步提升,费尔蒙集团旗下的一些酒店正在为相关机构提供这方面的帮助。

  Fairmont Winnipeg是一家位于加拿大曼尼托巴省首府温尼伯的费尔蒙酒店,它将每年大约4700升厨余废油捐赠给曼尼托巴生物柴油有限公司(Biodiesel Manitoba Inc.),支持其通过研究和开发新产品来协助该省发展生物柴油工业的企业。

  费尔蒙环境事务部经理 Sarah Dayboll在回复《第一财经周刊》的邮件中表示:“这关乎于研究所有的选项从而寻求最好的选择。将厨余废油转化为生物柴油是我们在废物处理的操作中最便捷可行的方法。”

  新加坡费尔蒙酒店除回收厨余废油外还回收纸张、塑料、玻璃和金属。这家酒店从今年一月至今已经回收了6.49吨厨余废油,节约开支约人民币2万元。

  现在,费尔蒙也来到了中国,位于北京CBD区域的华彬费尔蒙酒店将在今年内正式开业。该酒店很可能会将费尔蒙集团关于厨余废油转化为生物柴油方面的经验带到中国。

  当然,在中国它的竞争对手依然存在,让这个大酒店与那些三轮车去竞争?可能还有很大难度,而在中国,如何避免在生产环保能源的同时产生二次污染。这些问题得不到解决,厨余废油回收再利用的发展仍将受到很多限制。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