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版“盖茨基金”值得期待

2009年10月21日18: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昨日报道,中国富豪陈发树将拿出市值约为80亿元人民币的股票,以个人出资的形式成立“新华都慈善基金”,致力于打造中国的“盖茨基金”。公众期待这样的慈善基金能够顺利建立,也希望有更多富豪加入到慈善的行列中来,以铸造中国的慈善新面孔――

  财富伦理的生长“拐点”

  财富的分配,初次要讲效率,二次要讲公平,三次则要讲社会责任。

结合“中国版盖茨基金”,笔者以为,在财富源泉涌流的今天,把财富注入责任的伦理品质就成为一种必需。

  卡耐基有一句名言:“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所以捐赠不能等到死后,而且认为如何敛财和如何散财同样需要智慧和才能。这对我们的启示是,如何树立积极健康、有益于社会发展的现代财富观,勇敢承担社会道义,热心公益事业,做一个诚实守信又富有社会责任感的公民,仍是一个课题。对普通公众来说是如此,对富豪来说同样如此。而中国版“盖茨基金”给了我们期待。

  比尔·盖茨纵然富可敌国,但他自身具备的财富品质满足了公众对社会精英的期待:他靠自身努力致富,不隐藏财富,不炫富,有良好的社会责任感。中国版“盖茨基金”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契合了公众的心理需求和社会氛围,也必将赢得公众和社会的尊敬。期待中国版“盖茨基金”成为财富伦理生长的“拐点”。(朱四倍)

  抛“玉”更为引“玉”

  如果陈发树的“新华都慈善基金”最终成真,将成为目前中国规模最大个人出资的民间慈善基金,由此带来的影响令人震撼。中国社会科学院近日发布的《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09》调查结果表示,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整体水平较低,平均指数31分,陈发树的行为无疑提升了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整体水平。

  有网友说,才说民企的社会责任指数不如央企,你就捐80亿,你这不扇了某专家学者的老脸了么?相信陈发树不会在乎别人怎么说,也不会在乎专家们怎么统计评价,他一旦拿出自己的巨额财产,这本身就是一种证明的力量。公众或许对陈发树了解不多,此前也有关于他的税收争议,但陈发树这一次出资,向世人抛出的就不是空口承诺或者炒作,是“玉”,不是“砖”。

  有句成语叫“抛砖引玉”。如今,陈发树抛“玉”,期望公众不要对陈发树抛“砖”,说三道四者请止步;同时,抛“玉”为引“玉”,期望处于观望中的中国富豪、企业家们,能够从陈发树的行为有所启发,使我国各类企业和富豪的社会责任指数有新的提升。(卞广春)

  还需要制度支撑

  即使在经济不景气、资产缩水的今年,胡润百富榜上最后一位富翁的财富也有75亿元。而希望工程实施20年来,募集到的资金不过54亿元。但就是这54亿元,我们援建了15400多所希望小学,资助了300多万名失学的孩子重返校园。陈发树捐出80亿元的个人资产,用于教育领域和关注弱势群体,当为利国利民的大好事。

  但我们看到,像陈发树一样,把自己的大量财富回馈给社会的富翁逼近凤毛麟角。这除了和富人的思想境界密切相关以外,同国家有关制度建设的相对滞后也不无关系。比如在很多发达国家,实行累进遗产税。这有利于形成正确的财富观,使富人在生前就做好规划,把自己的钱用来造福社会。

  现在我们富豪榜上前一千位富翁的总资产,已达数万亿之巨。改革开放之初设立的“先富帮后富”的美好蓝图,已经有能力去实现。占有社会资源更多的富人理应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