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五矿总裁支持取消铁矿石现货价 应尊重中国价格

2009年10月22日07: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邓瑶

  “你觉得中国要取消铁矿石现货价,统一现货市场和长协市场,难度有多大?”10月21日,面对本报记者的提问,中国五矿集团总裁周中枢犹豫了一下,说:“中国会渐渐朝这个方向发展”

  不久前,中钢协提出建立铁矿石谈判“中国模式”,其中就包括计划取消铁矿石现货价格,只保留长协价价格。

  但诸多业内人士反映,要实现长协市场和现货市场的统一,难度几乎不可想象。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也曾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铁矿石贸易秩序依然十分混乱,要理顺各种关系,难度相当大。

  应尊重“中国价格”

  周中枢在2009年国际矿业大会上针对铁矿石定价机制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应该考虑推出面向中国市场的铁矿石首发价格;二是在谈判铁矿石供应价格时应该顾及下游产品的出厂价格;三是铁矿石价格变动应该更加理性,“从稳定市场的角度看,涨跌幅应以控制在一定限度内为佳”。

  周中枢呼吁矿石供应商应尊重中国要求形成“中国价格”的立场和主张,因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并且仍在快速增长的铁矿石消费市场,不应该简单地拿其他市场的首发价格压中方接纳”。并且,“在中国市场首先达成年度供货协议,形成中国价格,对各方都有利,也更令人信服”。

  在进行铁矿石价格谈判时,应考虑钢厂的利润情况。“过高的铁矿石价格将会压缩钢厂的盈利空间甚至造成钢厂亏损”。周中枢说,事实上,今年以来中国钢厂亏损的不在少数,这些亏损确实也都与买进的铁矿石价格太高有关。

  反对政治偏见

  周中枢坦承,在对待中国市场和中国企业方面,国际矿业领域也存在着一些带有“中国威胁论”色彩的偏见,也存在着对来自中国企业的矿业投资设限的情况。周中枢希望“中国的对外投资也能够得到各国平等的对待”。

  五矿一位高层曾对本报记者表示,像五矿、中铝、中钢这样的国有企业,在海外收购上都面临过各种“误解”,“他们认为国有企业的行为等同于政府行为”。

  以五矿为例。“在国外进行投资时,五矿的确遇到了很多在国内遇不到的阻力,也受到了很多限制,这不仅仅是成本增加的问题。”五矿集团矿产资源部总经理王炯辉对本报记者表示。

  对此,周中枢强调,绝大部分国有企业已经实行了股份制并且在国内外上市,股权已经多元化了,主营业务和利润也主要在上市公司,这些公司早就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国有企业了。另外,很多国有企业在经营和投资等决策上都按照法律行事,“根本就与政治扯不上什么关系”。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富人疯狂炒房价牟取暴利
·美国就医记:我居然一分钱都不用交
·血泪教训:数十载艰辛买房,终被装修毁于一旦
·一良心未泯医生的自述:哥只是卖药的
·大专男工作4年在上海倒手三套房子的艰苦历程
·45平米成“豪宅”,谁在忽悠百姓民宅!
·09年才是个前奏,房价又一次处在暴涨的前夜?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80平浪漫田园家居生活
·30多平1室1厅完美装修 韩式田园风格混搭设计
·160平硬装 清爽风格 白领的清新二居室
·现代简约风格的小家 120平阳光混搭爱琴海家
·9.8万打造120平木质田园家 60平米小家装修图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