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首批创业板公司"家族色彩"浓 治理风险不容小觑

2009年10月22日08: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正懿

  首批创业板公司“家族色彩”浓治理风险不容小觑

   ⊙记者 吴正懿 ○编辑 祝建华

  备受瞩目的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将于30日集体上市。在众多目光聚焦其高盈利能力的同时,高风险也被反复提及。

招股书显示,28家创业板公司绝大多数为民企,股东成员彰显“家族特色”——存在父子、兄弟、夫妻等亲缘关系,造就公司管理层也是“家族色彩”浓厚,由此凸显的公司治理风险值得投资者关注。

  综观28家创业板首发公司,除了乐普医疗机器人的控股股东为国企身份外,其余清一色是“白手起家”的民企,并凸显股东阵营“家族化”的鲜明特色。据记者初步统计,股东成员中存在父子、兄弟、夫妻等亲缘关系的创业板公司超过半数。

  众所周知,“明星公司”华谊兄弟的“掌门人”为王忠军、王忠磊兄弟,本次发行前,王忠军持有公司34.85%的股权,王忠磊持有11.03%的股权,两人合计持有公司45.88%的股权。大禹节水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王栋持有发行前71.16%的股份,其胞弟王冲也持有3.22%的股份。另外,红日药业探路者等公司的自然人股东中,也存在姐弟、连襟等亲属关系。

  “夫妻搭档”成为实际控制人的公司亦为数不少。如银江股份的实际控制人王辉、刘健夫妇,通过间接和直接方式,合计持有公司发行前52.63%的股份;亿纬锂能的实际控制人刘金成、骆锦红夫妇,合计控制着公司发行前72.11%的股份;王新明、王红艳夫妇,实际控制了吉峰农机发行前45.67%的股权;宝德股份实际控制人赵敏、邢连鲜夫妇,合计持有公司发行前78%的股权。

  而汉威电子的控股股东任红军持有发行前36.032%股份,其配偶钟超持有16.565%股权,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同时,任红军的妹妹任红霞持有36.408万股,钟超的弟弟钟克创持有152.438万股,上述4人合计持股比例为56.889%。华测检测则是“上阵父子兵”,万里鹏、万峰父子合计持股45.74%。

  这些股东在历经初创期的艰辛付出后,将收获资本市场的丰厚回报,也向社会公众提供了分享企业成长的机会,但投资者应对风险因素有清晰认识。记者注意到,由于创业板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多为自然人,且为所在公司的决策层,招股书中大多罗列了控制权风险,指出实际控制人可能直接或间接影响经营决策,存在损害公司及公司其他股东利益的风险。

  对于创业板“一股独大”的问题,深交所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创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强化了董事会的决策审批,强调集体决策审批或联签制度,坚决杜绝发生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侵占上市公司资产、内幕交易、短线交易、操纵市场等行为发生。

  此外,上文提及的具有“家族特色”股东不少还是公司的管理层成员,也是公司治理风险的重要因素之一。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