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贸易保护主义与施压人民币升值

2009年10月22日08: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陆前进

  贸易保护主义与施压人民币升值

  目前全球经济形势正逐步转好,但经济复苏的基础还不牢固,仍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应对挑战。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美欧等国为了本国利益,反其道而行之,推行贸易保护主义,施压人民币汇率,其结果将阻碍全球经济的复苏和增长。

  ⊙陆前进

  今年年初,美国新任财政部长盖特纳在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为其举行的提名听证会上就表示,美国总统奥巴马相信中国正在“操纵”人民币汇率,并将“积极通过所有能动用的外交途径,寻求让中国在汇率方面做出改变”。西方国家多次指责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其目的是希望限制对中国产品的进口,推行单边的贸易保护主义。美方一直认为人民币汇率严重低估,意味着如果人民币汇率按照市场供求浮动,人民币将会大幅度升值,中国就不会有那么多的贸易收支盈余,也不会有那么多资金投资美国,而过多的投资导致美国资金供给增加,消费增加和房地产泡沫等,这也是美方推卸危机责任的内在逻辑。

  后来由于美国政府希望中国继续购买美国国债,并且自身美元也一直是贬值的,因此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态度有所缓和。10月15日美国财政部向国会提交今年下半年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也没有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会放弃人民币汇率问题,美国曾多次指出人民币汇率低估,要求中方增加人民币汇率的弹性,将来人民币汇率问题仍然会再次成为美国施压中国的借口。此外,奥巴马9月11日还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小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实施为期三年的惩罚性关税,限制对中国轮胎的进口,贸易保护主义正式走到前台。10月7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决定对部分中国无缝管产品启动反倾销反补贴合并调查;10月19日美商务部又决定对原产于中国的部分铜版纸与紧固件产品又进行反补贴和反倾销合并调查,贸易保护愈演愈烈。

  最近,西方七国集团在土耳其城市伊斯坦布尔举行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时,再次要求中国人民币升值。据报道欧央行行长特里谢还联合欧洲各国财长,敦促中国让人民币对欧元升值。10月6日,欧盟部长理事会发布公告,裁定中国输欧无缝钢管对欧盟产业构成损害威胁,决定征收17.7%至39.2%的最终反倾销税。此外,欧盟欲延长对中国鞋当前16.5%的反倾销税最少15个月。欧美贸易保护主义和施压人民币升值如影随形,这是金融危机下西方国家转嫁危机,以邻为壑的政策。

  每当美欧经济形势恶化,总会有人拿人民币汇率说事,以此作为贸易保护主义的借口。最近奥巴马提出全球经济再平衡,也值得高度警惕,可能预示着美方还会向中国等贸易盈余国家施压,为其贸易保护主义寻找借口。从“人民币汇率”到“全球经济的再平衡”,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有上升的趋势。与此同时,欧洲的贸易保护主义也不断升级,今年4月欧盟仅以损害威胁为由决定对中国产无缝钢管征收临时反倾销税。

  笔者认为,欧美贸易保护主义将损害中美、中欧贸易关系,影响中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的恢复,不仅不会解决问题,反而会导致经济进一步衰退。如果各国都采取贸易保护主义,全球贸易量会下降,经济形势将进一步恶化,全球经济转好的形势可能会得而复失。

  美欧都先后提出要人民币对美元、欧元升值,其目的是通过汇率的变化,削弱中国产品的竞争力,增加对中国的出口,减少从中国的进口,也是一种变相的贸易保护主义。中国政府一直积极推动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改革,人民币币值水平稳步上升。我国于2005年7月21日进行了新一轮外汇体制改革,当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次性升值2%,此后人民币对美元一直保持升值态势。根据我国央行的统计数据,20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了约18%左右。最近人民币对美元保持相对稳定,但是人民币的总体币值水平上升,即人民币有效汇率指数不断增加。2008年1月的人民币名义和实际有效汇率指数分别为104.49、107.04,2009年9月份为113.13、116.49,分别上升了约8.27%和8.83%。因此判断人民币汇率水平,除了关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水平,也应该考虑人民币的有效汇率水平。

  此外,目前随着美元对一些非美货币如欧元等货币贬值,人民币对欧元等货币有所贬值,在人民币对欧元汇率的变动中,美元对欧元汇率的变动起着关键作用。

  最近美元不断贬值,美元指数还先后突破77、76两大关口,美元贬值短期内可能会成为一种趋势。美元贬值一是有利于美国扩大出口,提高出口产品的竞争力;二是美元贬值,人民币升值压力和升值预期将增加,一旦人民币升值,中国国内出口企业的竞争压力将会更大。美元贬值使得美国产品的竞争力上升,别国产品的竞争力下降。此外美元贬值还导致中国的美元外汇资产缩水,目前我国持有外汇储备达到2.27万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是美元资产,中国是美国的最大债权人,美元持续贬值将影响中国在美金融资产的安全,这也是中国政府最担心的问题。尽管美国政府反复强调强势美元符合美国利益,但是美元最近一直震荡下滑,并且还有继续下滑的趋势,对其他国家的出口和美元储备资产安全构成了极大的威胁。

  由于美元贬值,人民币对欧元也相应贬值,最近人民币对欧元贬值主要是由于美元贬值的缘故。美国财政赤字高企和美元滥发是导致美元贬值的主要原因,美元持续贬值将不利于全球经济的复苏,美国政府应该为维持美元币值的稳定做出努力,全球经济复苏发达国家应该承担更大的责任。

  实际上,西方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和施压人民币汇率更多的是要中国为金融危机买单,施压人民币汇率无疑是为贸易保护主义寻找借口罢了。贸易保护主义盛行,中国的出口将面临严峻的考验,人民币升值的空间进一步被压缩,在贸易保护主义不断加码的形势下,如果人民币再升值,则出口的形势将进一步恶化,因此笔者认为在目前的形势下,人民币汇率必将稳字当先,这既有利于防止外贸形势的恶化,又有利于阻止热钱的流入。我国要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按照可控性、主动性和渐进性原则增加人民币汇率变动的弹性,最终走向市场化的汇率决定机制。

  从长远来看,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是应对贸易保护主义和实现国际收支平衡的重要手段。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就是要从依赖外需为主转向依赖内需为主,特别要增加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实现宏观经济的对外平衡;要促进我国投资、消费和出口三驾马车之间的合理比例平衡,既要抑制国内出现产能过剩,又要避免回到过度依赖外需的老路上,保持经济平稳增长。调整经济结构就是要实现产业的升级换代,由传统的劳动密集型向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产业转变,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依靠科技创新增加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是美国次贷危机的受害者,也是贸易保护主义和美元货币贬值的受害者。笔者认为目前各国都面临经济困境,应该加强经济合作,共同努力,进行政策协调,必须促进主要储备货币汇率保持相对稳定,而不是推行贸易保护主义,采取以邻为壑的政策。经济一体化和金融全球化促使经济体之间相互依存更加紧密,中国经济的稳定和发展必然会有利于全球经济的增长,也有利于美欧经济的恢复。

  

  (作者系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系副教授)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