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保利地产一日连“夺”三块地 月掷百亿远超万科

2009年10月22日10: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以来,无论是在土地市场还是销售市场,央企保利都在紧追行业老大万科。10月20日,保利更是一举在广州、佛山、南京三地大肆“抢”地,总投资共计40亿元。其中广东佛山地块更是以20.42亿元总价,成为2009年当地“地王亚军”,溢价120%。


  保利一日连“夺”三块地

  据悉,广东佛山地块起始价仅为9.21亿元,最后保利击败招商、中海、雅居乐等多家一线品牌开发商抢得,成交溢价高达120%。地块为商业和住宅两用性质,总体量达51万平方米,折合楼面地价高达4009.33元/平方米。

  广州寒桐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韩世同表示,依照目前市场行情,保利拍地的价格有些偏高,后市将承担一定风险。而保利方面则表示,虽然成交价偏高,但由于该地块是商业用地兼住宅性质,且商业部分占较大比例,该项目会将住宅和商业同时推出,两种业态相辅相成。

  据悉,该地块恰好是2007年以47亿元成交的佛山总价地王中分拆的一部分。因原开发商拖欠土地出让金,于今年7月被当地国土部门收回。

  值得注意的是,20日当天,财大气粗的保利地产不仅斩获了佛山“地王”,还同时出击广州、南京土地市场,更以17.9亿元的总价获得南京“单价地王”,一天内洒金多达40亿元。

  一月掷百亿远超万科

  今年以来,保利在土地市场表现生猛,大有赶超“老大哥”万科之势。保利近期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销售金额超过300亿元,紧随万科,坐稳全国第二把交椅。在土地储备方面,克而瑞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万科土地储备为2450万平方米,保利为2350万平方米,二者相差无几。

  记者查阅保利以及万科9月相关《获得房地产项目公告》获悉,9月份,保利和万科在全国范围内分别拿下9幅地块,初步计算,保利支付地价达99.25亿元,而万科为64.75亿元,保利拿地之“凶猛”远超万科。

  公告显示,1~9月,保利地产实现签约面积392.2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3.16%;实现签约金额323.35亿元,同比增长165.2%。从销售业绩来看,公司前三季度的签约金额就已远远超过2008年全年的销售金额205.11亿元。

  长城证券地产分析员刘昆认为,保利今年销售很好,同比去年大幅增加。由于补充库存化需求以及公司持续发展的需要,大举拿地也是必然的。由于每个地块在不同城市的含金量不同,故不能对其拿地统一定论。目前,保利从拿地到开发再到销售整个流程中,其竞争优势仍在不断加强,可以长期看好。

  万科、保利9月拿地基本以杭州、南京、青岛、重庆等二线城市为主。“相比保利,万科今年在一级市场则比较谨慎。”韩世同表示。同时他指出万科以合并、收购、合作等方式拿地,这样拿地成本较低。记者在万科公布新增项目公告上发现,其一些项目仅拥有50%的权益。而保利新增地块成本投入大,多幅地块总价超过10亿元。

  有地产人士表示担心,如今开发商看好后市,但在市场行情转变时,这些高价地则可能有贬值损失,开发风险较大。

  韩世同认为,房产公司将商业地产和住宅业态,互补开发,一线、二线合理布局,这样极大保障土地储备的含金量,从长期项目开发而言,资金流动能够稳定。不赞成过度的扩展行为,企业在实力上做强比规模上做大更有意义。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