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海信:未来发展系于海外

2009年10月22日10: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陈凌馨

  海信:未来发展系于海外

  本报青岛讯(记者陈凌馨) 10月21日,海信40周年庆典暨全球客户大会在青岛举行,海信的200余家全球客商和合作伙伴与会。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感叹道:“人到四十岁才不彷徨;企业到四十岁,才逐步明确自己需要坚持什么”。

他说,“技术、质量、诚信、责任”是海信在40年发展历程中领悟出来并始终坚持的“八字真经”,也是海信今后实施国际化自主品牌战略的根本理念。

  周厚健在此间说,海信的长远发展在海外,国际化自主品牌战略是安身立命的根本。未来15—20年是海信后来居上的关键战略机遇期,海信的目标是成为世界一流的跨国公司。

  周厚健的底气来自海信在金融危机中逆势增长的市场表现。今年1—9月份,海信的收入累计同比增长19.6%,利润增长高达135%。在中国市场,海信平板电视已连续6年保持全球品牌第一的位置。海信变频空调在高端市场13年来一直位居榜首。在海外市场,今年1—8月份,中国液晶电视总体出口额同比增长3.12%,海信增长45.58%;中国冰冷产品出口总体同比下降8.22%,海信增长9.07%。即使在受金融危机影响最严重的美国市场,海信依然保持了逆势增长,上半年同比增长322%。

  40年前,海信是一家国营无线电厂。用周厚健的话说,“当年我们几乎没有像样的技术,第一台电视是几个人四处找零件拼凑起来的”。1992年,海信明确提出“技术立企,稳健经营”的发展战略。进入新世纪以后,海信屡次打破国际垄断,研发出填补国内空白的技术成果和领先产品。

  周厚健告诉记者,40岁是一个人开始步入中年的时候。英国有句名言:你想知道你的汽车能开多久而不是能开多快时,你便进入中年。我们也一直在思考,海信的长远发展应立足哪里?思索后的答案只有两个字——海外。在海信40岁的时候,周厚健躬身自问:“我们是为国内市场的快速增长沾沾自喜,还是应该在全球市场的艰难起步中壮志未酬?”

  周厚健表示,今天的国际化,已经不是过去所理解的将产品卖到国外去,或者建立海外机构那样简单。跨国公司的主要特征是从全球性战略目标出发来组织其各项经营活动。

  据悉,从今年起,海信要求企业所有资源保障优先海外市场,在资源、机制等各方面全力向国际市场倾斜,大幅度提升海外市场开拓力度。周厚健解释,海信未来的发展,大头在海外,只有这样才能把海信从一个中国品牌打造成世界的知名品牌。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