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招行配股启动 较低认购价引高套利担忧

2009年10月22日08: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招商局中国基金拟按每股配售股份不少于5.41元,全额认购招行配股

  招商局中国基金(00133.HK)昨日在港交所发布公告,计划根据招商银行(600036.SH,03968.HK)A股配股方案全额认购招商银行配售股份。


  由于招商银行每股配售股份不少于5.41元(认购价假设)发行,根据招商局中国基金持有的1.21亿股招商银行股份测算,其估计将获配约0.26亿股招商银行股份,涉及金额1.39亿元。

  有银行研究员担忧,按照招商银行配股方案测算,其5.41元的假设认购价虽然对股东有很高的吸引力,但较高的套利空间或引发部分短线资金配股后进行获利抛售的行为。

  认购价不少于5.41元

  招商银行刚刚于10月19日通过220亿元配股方案。招商局中国基金昨日在公告中表示,根据招商银行致股东的通函,其配股方案将按以下基准进行:第一,每10股现有招商银行股获发不超过2.5股配售股份;第二,配股所得款项总额将不少于180亿元及不多于220亿元;第三,每股配售股份不少于5.41元(认购价假设)发行。

  按照招商局中国基金的估算,以220亿元上限及5.41元的认购价计算,招商银行配股方案的最高分配基准将为每10股获发2.13股配售股份。

  “根据假设以及每股招商银行A股价格人民币16.90元计算,每股招商银行股份的理论除权价应为14.88元,若公司不认购其任何招商银行A股配售股份,公司将于除权日,按假设就招商银行权益将招致资产净值亏损约2.44亿元。”对于参与配股的理由,招商局中国基金称,其相信,该公司在招商银行A股配股方案中认购配售股份,之后再于合理时间内将该等招商银行A股配售股份出售,将对股东有利。

  高套利空间担忧

  事实上,对于市场关注的招商银行配股价格,该行行长马蔚华日前在股东大会上指出,将参考近期市场可比的交易,以及在不低于招商银行每股净资产的前提下,采用市价折扣法确定,最终A股与H股配股价格经汇率调整后相同,但其并未透露其可能的认购区间。

  按照业内对其配股方案的测算,若按照220亿元的融资上限以及每10股最多配售2.5股的方案计算,共计可配股份数量约47.80亿股,每股认购价格还不到5元。而这样的折价率,相对于目前超过16元的A股二级市场价格,显然有很大的吸引力。

  不过,这也引发一些业内人士的担忧。有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研究员表示,若按目前的方案,较低的认购价格可能会吸引股东全额认购,但不排除有短线资金在配股之后悉数抛出获利,而要避免这种情况,招商银行可能要适当调整配股数量及认购价格。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