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李稻葵:经济呈现V型反弹 未来半年政策转向调结构

2009年10月22日10: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魏喆

  李稻葵:宏观经济正在V型反弹 未来半年政策将转向调结构

  搜狐财经讯 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数据显示,初步测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3.4%,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下降1.1%。

对外贸易同比下降20.9%。搜狐财经第一时间邀请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进行解读。

  李稻葵表示,这组数字非常明确的告诉我们,财政刺激、适当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产业政策已经达到预期效果,中国的宏观经济呈现V型反弹。从GDP到固定资产投资,包括进出口和顺差都在处于V型反弹的阶段。

  李稻葵分析说,从大环境看,整个世界经济在比较健康的恢复,为中国经济恢复提供了有利的外部环境。预计到明年上半年V型反弹格局不变,明年年中可能会出现一系列的政策调整。当大规模财政力度逐步减缓的时候,政府会出台一些政策鼓励民间投资。未来半年在政策方面,将从经济刺激转向结构调整。

  李稻葵认为,中国宏观刺激政策的退出需要考虑四个条件:民间自发投资恢复到正常水平,出口增长得到一定恢复,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的金融刺激政策出现退出苗头,国内资产价格出现过快上升迹象。根据目前的观察,这些条件将于明年春节后到二季度基本成熟。

  李稻葵建议,宏观刺激政策退出的基本原则仍是灵活渐进,建议“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先行退出,其中利率的调整可稍微拖后,财政政策的退出则要充分把握渐进性原则,避免调整过快引发一系列问题,并应考虑将财政刺激转向民生性投资。

推荐阅读:

李稻葵:经济刺激政策退出的条件、时机与方式

李稻葵:后金融危机时代亟需二次房改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魏喆)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