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千万辆俱乐部时代:汽车后市金矿谁共挥镐

2009年10月22日10: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刘金霞

  千万辆俱乐部时代:汽车后市金矿谁共挥镐

  ■本报记者 刘金霞

  后市金矿,紧随千万辆级俱乐部

  10月20日,中国2009年第1000万辆汽车在长春下线。有评论称,这标志着中国首次进入千万辆级汽车俱乐部,成为继日、美之后第三个年产销量超千万辆的国家,并开始在世界范围内建构汽车产销三足鼎立新格局。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统计数据,9月份全国汽车产销双双超过130万辆,再创历史新高,有观点称,今年实现1200万辆产销量已无悬念,可望达到1300万辆。

  对于汽车后市场而言,这样一组数据带来的“福音”不言而喻。

  据相关统计,在成熟的汽车市场,汽车销售利润在整个汽车业的利润构成中仅占20%,而50%至60%的利润是从汽车服务业中产生的。毕博管理咨询公司预测,到2010年,中国汽车后市场规模将达230.17亿美元,在亚洲仅次于日本位居第二。

  通常而言,所谓汽车后市场,是指汽车售出后在使用过程中所需各种服务的商业空间,广义上包括汽车销售领域的金融服务、汽车租赁、保险、广告、装饰、维修、维护与保养;日常运行的油品;驾校、停车场、车友俱乐部、救援系统、交通信息服务、二手车;整车与零部件物流等等,其中维修配件、美容养护、汽车用品等服务因与车主息息相关而更受人关注。

  目前,中国机动车保有量已达1.8亿辆,在世界排名第三。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秘书长付于武日前表示,保守估计中国到2020年能够年产2000万辆汽车。

  据业内人士测算,在10年使用期之内,每辆车售后服务金额约为车价的两倍。来自“2009年汽车后市场高峰论坛”的消息称,到2010年中国汽车后市场的规模将达到1900亿元,可谓“金光闪烁”。

  各取所需,“有金共享”齐挥镐

  “大的毛病肯定要去4S店,一般的小问题去附近的汽配城就解决了。”北京天通苑小区的耿先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家里有一辆凯越供儿子上班使用,另一辆微车用于自己接送上小学的孙子,平均每年用于加油、保养、维修、停车、保险的费用共计4万元左右。

  “我在凯越4S店花1万元办了一张积分卡,另送2000元积分,可以用于店里的所有服务项目。”据了解,耿先生家2007年底购买的凯越目前已经跑了4万多公里,刚买时去一家汽车美容连锁店做封塑、贴膜、地胶共花了2000多元;到目前为止出过2次交通事故,经保险的维修费用4000多元;保修期满后共在4S店做了3次保养,共计花费3000多元。此后凯越的3个轮胎先后鼓包,他在4S店咨询换一个轮胎需要400多元,后来选择去附近汽配城的一家维修店,以360元左右一个的价格完工,目前使用情况依然良好。

  “这两辆车的4S店服务态度都不错,配件费、工时费高点也可以理解,毕竟人家的房租、员工、设备等综合成本要比小店高得多。”但让耿先生不满的是,有些零部件换得叫人窝心,“那辆小车刚买不到一周,被人借用时底盘磕上一块石头,变速箱壳出现了一道裂缝。本来以为换个壳花不了多少钱,但4S店说变速器是整体进口的,非要换总成,结果配件加上工时费一共花了15600元。后来这个小车大毛病倒是没有,但小毛病不断,索性就去小店修了。”

  陶先生一年半之前购买了一辆1.8L中华骏捷,提车后先去北京南郊某汽配城以6400元加装了车载DVD、两个头枕屏和导航系统,又花180元为真皮座椅定制了一套麻质套垫。但保养维修时,他还是选择了去4S店。

  “我觉得在4S店做保养质量更有保证,车也能用得更长久一些,保险也在那里上,出险维修时,把车往那里一放就不用四处奔波了。至于寻常的‘小打小闹’,就到就近的路边店解决了。”他告诉本报记者,此前他们公司用于业务的车辆都是北斗星、夏利之类,维修都是去路边店,一般不收工时费,顶多也就加10块钱,所需的零部件在汽配城都能买得到,正规配套厂和副厂的都有供应。“我看过几家大型汽配城,可以说百万元以下的车在那里都能找到基本的零部件。”

  目前,中国汽车后市场是4S站、一站式维修厂、专项服务店、快修美容养护连锁店、路边店等多种业态共存。上述门店在营业面积、设备、员工素质、地点便利性、服务质量、收费标准等方面各有利弊,各有不同的服务对象,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迅速递增,后市场几乎所有业态都呈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

  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各种业态间还不大可能出现你死我活的交叉竞争格局,“有金共享齐挥镐”的局面将持续一段时期,但各业态内部的优胜劣汰整合力度将有所加大。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