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鲁志强:政府对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态度积极

2009年10月22日11: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鲁志强:政府对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态度积极

  中国企业评价协会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鲁志强认为,对于电子商务、电子支付等这些新兴行业,中国政府的态度是“积极、慎重、稳定”的。

  鲁志强认为,在所有行业当中,中国政府对新兴产业态度最积极。

他指出,20世纪80年代“信息高速公路”概念还没有提出来时,中国政府已经开始准备接受新技术革命的挑战,当时是动全国之力,全国所有部委、各个地方政府都开始参与制定规划,“863计划”出台。具体到电子商务,中央有一个《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所以就此可以看出,从一开始中央就非常敏感地抓住了这个机遇,态度非常积极,其他一些行业,应该说没有受到这样的重视。

  其次,中央政府在出台管理这些新兴行业的政策方面,非常慎重。对电子商务、电子支付等新兴行业、新的产业的产生,中央政府非常关注,采取了容忍态度,没有动不动就下一个命令,横加管理和干预。

  最后是稳定,所谓稳定就是没有折腾。20多年来,中央政府对于这些新产业的发展政策一直是稳定的,中间很少有大的反复和波动。由于这样稳定的政策和它的政策取向,才能保证这些行业没有政策风险,得以大力发展。

  鲁志强认为,采取“积极、慎重、稳定”的政策,是因为中央政府深知这些新兴产业,在西方发达国家尚且是一个新问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在中国更是如此。

  鲁志强判断,目前中国电子商务正在经历一个高速发展的时期,达到了很大的规模,电子商务已经成为中国赶上其他发达国家为数不多的行业之一。

  鲁志强表示,在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很多中国的特色,这也为企业创新提供了机遇。比如,中国存在一个外国不成问题的问题,那就是信任,而阿里巴巴支付宝通过首创担保交易模式,为买卖双方之间建立信任,也为电子商务创造良好的交易环境。目前支付宝平台上已经积累了庞大的用户数据和交易记录,在电子商务诚信体系建设方面将起重要作用。

  “我们搞新经济遇到了其他国家没有的难处,但是也遇到了新的发展空间。企业要自己加强研究和探索,通过自身的建设、行业内部的协调,降低整个行业制度风险。”鲁志强说。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