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包月阳:未来三年电子商务存在巨大潜在需求

2009年10月22日11: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包月阳:未来三年电子商务存在巨大潜在需求

  “政府扩大内需,不一定要把资金都投到‘铁公机’传统基础设施上,投入到电子商务方面效果可能更明显。”中国经济时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包月阳表示,在这次经济危机中,电子商务的表现和传统经济形成鲜明对照,金融危机改变了很多已经“成功”的企业,可能在未来几年激发起他们对电子商务巨大的潜在需求。

    包月阳提到,在国际金融危机之后,美国、日本等国家政府也加大了投资力度,它们的投资更多是着眼于下一代经济设施的投入,投入到制度和经济生态系统中。反观我国,大量的资本依然投入到铁路、公路、机场等“铁公机”项目。

  包月阳认为,突破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很重要的一点是寻找新的产业增长点。电子商务、电子支付、诚信体系等“新基础服务”在未来经济发展中,将起到推动经济发展的引擎作用,并可成功推动经济转型。

  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国家经济转型的例子在国际上早有先例。20世纪80年代末,美国制造业受到日本等新兴经济体冲击,出现严重衰退,克林顿成为美国总统后,敏锐地抓住了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世界新技术浪潮带来的机遇,实施了著名的“信息高速公路”等国家战略性计划。信息产业在短短十年里,成为美国第一大产业,并使美国实现了战后持续时间最长的经济繁荣。

  包月阳提到,可能在一些地方政府看来,“铁公机”、房地产的拉动作用才足够大、才立竿见影,其实,电子商务等新经济的拉动作用,目前已经不可轻忽:2009年上半年,淘宝一个平台交易额就达到809亿元,支付宝一天交易额就超过了十亿元。马云日前提出,十年后,阿里巴巴将会创造1000万家小企业的电子商务平台,为全世界创造一亿的就业机会,为全世界十亿人提供消费平台。按照淘宝、支付宝的发展速度,马云的十年梦想应该会提前实现,而作为“新基础服务”的电子商务及电子支付、电子商务诚信体系,必将取代“铁公机”,成为中国经济的新引擎。

  包月阳在发言中提到,北京市在金融危机之后提出一项计划,即《北京信息化基础设施提升计划》,这个计划以三年为期,预计在未来三年内,该计划将带动相关投资及消费2000亿—3000亿元,稳定20万—30万人就业,创造5万—8万个就业岗位。这一计划包括:到2012年,北京市家庭互联网用户将享受超过20兆的带宽,比现在家用ADSL上网带宽足足高出十倍。企业互联网用户带宽可达100兆,首都六大高端产业功能区的企业用户带宽最高可以达到10千兆。推进水、电、气等公共事业信息和“数字北京”缴费服务平台应用,实现缴费不出门等等功能。

  北京市的这项计划,不仅仅是为扩大内需,同时也通过这样一个计划,加快以信息化带动北京市现代化进程,启动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包月阳在发言时呼吁,国际金融危机之后,整个中国经济都面临着向信息化和电子商务化转型的趋势。中央政府及其他省市,应该对电子商务基础服务这一“新基础设施建设”给予高度重视。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