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对冲基金爆内幕交易丑闻

2009年10月22日10: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在麦道夫庞氏诈骗案余震未消之时,华尔街再度爆出金融丑闻。美国司法部上周五对拉贾拉特南以及另外5名大型上市公司高层提出指控,起诉他们操控史上最大规模对冲基金内幕交易,在Google、希尔顿酒店集团等大企业股票交易中非法牟利多达2000万美元。
10月21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从华尔街金融风暴到麦道夫“庞氏骗局”,再到当前的拉贾拉特南内幕交易案,充分凸显出加强和完善金融监管的必要性。目前全球范围内加强金融监管已是大势所趋,但考虑到各国具体国情不同,应加快金融监管标准的谈判,力求在主要事项和问题上建立统一规则,避免国与国之间出现监管套利的空间,这样才能更好地避免金融风险。

  曾几何时,对冲基金曾是华尔街最具魅力的“吸金石”,而这在一定程度上归因于其宽松的监管环境。按照欧美的金融监管逻辑,其往往重视对商业银行的监管,对投资银行的监管较为宽松,对对冲基金、资本市场则更多采取放任自流的态度。然而,目前来看,欧美金融市场中爆出各类丑闻、大案的多是监管较少的领域,而商业银行出现问题的情况却较为少见。“这多少说明,欧美以前那种过于宽松的监管是不足以抵御风险的”,曾刚如是表示。

  虽然对冲基金并非是当前金融危机的始作俑者,甚至谈不上是主要原因,而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对冲基金在经济下滑中的境况并不像大型公共持股金融企业那么糟糕,但就连索罗斯等为首的对冲基金巨擘在2008年11月到美国国会作证时都承认,某种形式的联邦监管是恰当的,投资者应有更大的知情权。而在美国本届新政府中,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财长盖特纳和证交会主席夏皮罗都主张加强对对冲基金的监管。

  有专家指出,随着全球化、金融自由化、金融创新不断加强,金融领域面临的风险环境也日益复杂,而金融犯罪案件的频发更是暴露金融监管存在不少漏洞。美国纽约大学斯坦恩商学院的研究表明,在正式的尽职调查期间,五分之一的对冲基金经理就自己的基金或基金业绩向投资者作出不实陈述。“麦道夫"庞氏骗局"案和当前的拉贾拉特南内幕交易案,使得平时难以揭穿的骗局最终暴露于天下。”曾刚表示,但在贪欲横流的金融市场,仍不可避免地存在着许多别的麦道夫和拉贾拉特南。只有加强金融监管,从制度上杜绝犯罪行为的发生,才能最有效地防范此类事件的发生。

  然而,加强金融监管远非口头上说得那般简单。随着金融市场逐步恢复,欧美金融业的监管变革愈发显得滞后。例如,就目前而言,华尔街不少金融机构显然是“好了伤疤忘了疼”,依旧忽视潜在风险而去出售和交易衍生产品。虽然美国总统奥巴马出于对次贷危机的反思,提出了金融监管改革法案,但这项提案似乎一直陷于华盛顿的泥沼之中。此外,一些激进变革措施,例如对高管薪酬、对银行规模的限制等,依然难以实施;甚至是一些小的变革措施,例如要求银行披露更多其拥有衍生产品的信息,也面临着较大的不确定性。

  曾刚表示,因为各国的情况不同,其具体的监管变革环境也将不同。“以美国为例,我认为其金融监管变革的尺度不会太大”,因为美国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一直信奉市场自由主义,把金融业看作是其重要的竞争优势领域。而考虑到监管太多可能也存在一定的负面效应,加之美国国内对冲基金等机构利益链盘根错节,财力雄厚,必然会进行大规模的游说活动,所以最后出台的金融监管变革方案可能难以有大动作。

  “毋庸置疑的是,各国都热切希望自己的金融市场具有竞争力,能吸引国际资本的目光。”曾刚说,金融服务业不仅能为社会提供大量待遇丰厚的工作,而且还被当作能够吸引投资银行和对冲基金的最发达工业经济体的标志。金融自由化是一个博弈的过程,往往出现各国竞相放松监管尺度以达到吸引外资的现象。因此,“必须在国内和国际层面充分加强金融监管,在主要事项、主要问题上去建立国际统一规则,避免国与国之间出现监管套利的空间,这样才能实现对金融体系的有效监督。”

  什么是对冲基金

  对冲基金hedgefund。投资基金的一种形式。属于免责市场(exemptmarket)产品。对冲基金名为基金,实际与互惠基金安全、收益、增值的投资理念有本质区别。这种基金采用各种交易手段(如卖空、杠杆操作、程序交易、互换交易、套利交易、衍生品种等)进行对冲、换位、套头、套期来赚取巨额利润。这些概念已经超出了传统的防止风险、保障收益操作范畴。加之发起和设立对冲基金的法律门槛远低于互惠基金,使之风险进一步加大。为了保护投资者,北美的证券管理机构将其列入高风险投资品种行列,严格限制普通投资者介入,如规定每个对冲基金的投资者应少于100人,最低投资额为100万美元等。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