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拉动GDP IT生态系统实现“共赢”

2009年10月22日11: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毛晶慧

  拉动GDP IT生态系统实现“共赢”

  未来四年,IT行业将在全球创造580万个新就业机会,并催生75000个新公司。同时,整个中国的IT行业,也将会产生520亿人民币的新税收,对中国GDP的贡献大概是959亿美元。

而2009年,微软生态系统中的公司将获得接近2430亿元人民币的收入。微软在中国每收入1元,生态系统内的其他公司将收入16.45元。

  ■本报记者 毛晶慧

  IT助力全球经济复苏

  近日,全球IT调查机构国际数据公司IDC与微软公司就信息技术(IT)产业对当地经济的贡献联合发布了一项全球调查报告。调查发现,在中国,无论是在之前的经济低迷时期,还是现在经济复苏过程中,微软及其本地合作伙伴组成的生态系统都是推动本地经济增长和创造经济机会的催化剂。

  “其实,IT的发展一直是高于GDP的平均增长,它对GDP的拉动,有着明显的促进作用。” IDC中国研究总监武连峰近日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在金融危机的情况下,IT确实提供了非常多的新增就业机会。

  武连峰介绍说,在本次研究的52个国家和地区中,2009年的IT支出将为1.4万亿美元,到2013年将增长到1.7万亿美元。这意味着从现在到2013年,IT就业机会预计每年增长3.0%,是全球总就业率增长速度的三倍。在2009年底到2013年底的四年间,IT行业的就业人数以及在用户端的IT专业人员数量将在2009年已有的3650万人的基础上再增加580万人。

  报告显示,由于软件推动着服务和分销以及用户端IT部门的发展,2009年,虽然这52个国家在套装软件上的支出将只占IT总支出的21%,但51%的IT就业机会将与软件相关。此外,从现在到2013年底,这52个国家的IT市场将催生超过75000家新公司,其中大部分是小型本地企业。

  据武连峰介绍,IT行业对中国的经济发展也带来了强劲推动作用。“国内IT市场规模在2009年会达到710亿美元,虽然有金融危机的影响,2009年的增长还是会达到3%—4%;在IT相关就业人数方面,2009年有475.8万人,而到2013年会增到642.5万人,净增166.7万人,增长率大概是10.6%。2009—2013年,整个中国的IT行业,将会产生520亿人民币的新税收,对中国GDP的贡献大概是959亿美元。

  武连峰对本报记者表示,软件推动IT经济的发展,IT有助于推动全球经济的发展,而微软生态系统则推动着软件经济的发展。“2009年,微软生态系统中的公司将获得接近2430亿元人民币的收入。微软在中国每收入1元,生态系统内的其他公司将收入16.45元。”

  IDC估计,包括各种云计算、云服务、动态IT在内的新型计算目前仍处在初始阶段,今年在中国的IT总支出中所占的比例稍低于1%,这个比例在未来四年可能是目前的三倍。IDC估计,从2009年底到2013年底,云服务能为中国的经济增加超过1万亿人民币的业务收入。

  “在经济走向全面复苏的过程中,创新技术将在推动生产力发展、创建新的本地公司、增加高技能就业机会等方面起到关键作用。而这些方面正是重启经济、实现可持续经济增长的基石。”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日前表示。

  做大软件产业蛋糕

  “目前,软件产业的发展离不开跨国公司和中国本土公司的共同努力,根据各自的不同分工和特长,我们已经建立起一个比较好的产业链,而且这个产业链正在向着逐步完善的趋势发展。”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理事长陈冲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许多人讲软件行业的转型,其实这个过程特别强调产业链,实际上就是生态链。用户得到的东西,希望是完整的,从硬件到软件到服务的。因此,用户的需求对我们产业链的完善链接提出了很高要求。

  陈冲说,今年上半年,我国软件业达到4300亿左右,预计今年能够完成5000亿。目前我国5至10亿的软件企业超过100家,过亿的超过983家,在这样一个发展阶段,我们需要考虑的是怎样共同把这个蛋糕做得更大。

  “中国软件行业发展了,那么中国的IT行业就会快速增长;中国的IT行业能快速增长,就直接影响到中国经济的发展。”微软大中华区副总裁刘凤鸣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整个过程中,我们起了很小的作用,但是整个产业链加起来,就会有非常大的作用。”

  刘凤鸣说:“在微软的合作伙伴生态系统建设中,外包是一个重要内容。过去三年中,微软带到中国的外包项目平均每年5亿元人民币,总计15亿元,这是对软件产业链的一个很大的贡献。”此外,微软有很多鼠标、键盘等硬件产品都放在中国制造,每年微软在中国采购的硬件多达90亿元人民币,过去三年总计270亿元。而在人才培训方面,过去5年来,微软直接培养了200万软件管理人才,同时还有大量第三方培训认证机构也培养了各类人才。

  记者在采访中也接触到了微软的一些合作伙伴,其中,文思创新就是一家在纽交所上市的软件外包公司,其服务于微软、IBM以及国内一些大型金融机构。文思高级副总裁张涛在接受采访时说,文思承接了微软多个产品线的外包业务,例如,文思团队在即将发布的Windows 7中就起到很重要的作用,文思负责为Windows 7的所有国际化版本提供测试。张涛说,与微软这样的跨国公司合作,对文思创新的国际化管理、团队的建设、人才的培养都有着很大的促进作用。

  “其实,与国际先进企业的密切合作是中国软件产业发展的一大助力,因此这也是我们工信部非常重视的一项工作。”工信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常务副主任邱善勤博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邱善勤博士介绍说:“2004年3月11日,微软与当时的信产部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对中国的软件服务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这次是签了两年的合作协议,随后我们又接着签订了五年的合作。这整个的合作过程中,微软从人力、资源、理念等等方面对我们的平台建设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在外包领域微软为国内的软件企业带来了很多的国际订单;在技术合作方面,曙光在微软的平台上开发的超级计算机就是一个非常令人感动的例子;在信息化方面,微软开展了许多符合中国国情与微软的技术优势相结合的优秀项目,取得了很好的成果;另外,在人才培养方面,我们已经与微软共同培训了3万人,而且这些培训都是针对行业的高端及中高端岗位的。”

  对此,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理事长陈冲表示,从我们政府和行业协会来讲,应该积极支持像微软这样的跨国公司在中国加大投入,把国际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和我们本地企业共享,以此来推动中国软件产业的发展。

  IT生态系统实现“共赢”

  “文思非常幸运,在刚刚起步阶段,就能成为一些国外优秀的大公司的长期合作伙伴。”文思创新高级副总裁张涛告诉记者,文思是1995年成立的,1997年就开始给微软提供软件服务外包的工作。第一个项目是帮微软做IE3.0,一路走来。

  “与微软的合作也对我们吸引人才有非常大的作用。像我本人,回国的时候,选择文思的理由也是与他能成为微软合作伙伴分不开的。同样的,我每年到大学里做宣讲招聘时都要讲:如果你们能够一步跨进微软,直接就加入微软,我祝贺你们。但是如果你们机遇没有在那儿,那么文思也可以给你提供跟微软工程师一起工作的机会,这一样是个不错的选择。”张涛向记者谈起了自己的亲身感受。

  近年来,随着产业的成熟化与多元化,微软把开放提高到公司的基本策略层面,积极寻求与整个产业的合作,并通过增强产品的开放性和共享更多的技术信息,促进不同平台之间的互操作性,为业界、客户和合作伙伴带来更多的机会和选择。

  作为产业链上的合作伙伴,方正科技台式产品研发总经理白向春向记者表示:“实际上我们和微软的合作,应该说是从头到尾的,不管是从早期的DOS上的合作,一直到Windows95、XP、到今天的Windows7,和微软的合作不仅是产品买卖的关系,而且是双方企业全方位的合作,各个组织之间可以说是从研发到销售、到物流、运行,然后到售后服务和市场,整个是一个互相渗透的合作关系。所以,我们也从跟微软的合作中获益非浅。

  “微软坚信我们的成长有赖于整个软件生态系统的同步健康发展。微软在中国,必须扶植、支持中国的软件企业。”微软大中华区副总裁刘凤鸣解释说,因为微软的业务模式是一个平台开发,而平台开发本身成功与否,取决于很多因素,一个最大的因素,就是其他的软件企业是否愿意在你的平台上,继续开发应用程序。简单地说,就是假如没有中国软件应用程序开发商们的成功,微软的平台的成功就无从谈起。因此,微软将一如既往地致力于通过与政府和本地伙伴的多层次、多种形式的合作 共同打造一个健康的产业链,发展中国的软件行业。

  刘凤鸣说,有了开放的心态,还要利用各自所长互惠互利、互为促进、共同成长,这就是所谓的“共赢”。共赢,即“利益共享”,也是产业生态系统发展的又一关键。信息经济是建立在精细分工基础上强调产业合作的经济形态。在这一形态中,每个企业都是产业链的一环,只有每一家企业都以产业链为平台和营养源维护自身的活力,这个产业链才能稳定、可持续地发展。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