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期货螺纹钢持仓“超标” 保证金提高在即

2009年10月22日07: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即便保证金成本上升,期货螺纹钢多空主力仍在继续大幅加仓

  汪睛波

  随着多空资金围绕螺纹钢期货的战役日益激烈,钢材期货单个合约持仓首现“超标”,保证金比例也将被相应上调。

  截至周三收盘,期货螺纹钢1001合约持仓逼近107.5万手,其保证金已达到螺纹钢期货第四档(105万手以上)的收取标准,即12%。
而目前期货公司对客户的保证金收取一般都在交易所标准上再加3%,这就意味着,投资者每买一手螺纹钢期货,将交高达合约价值15%的保证金。

  尽管如此,期货螺纹钢多空主力仍在继续大幅加仓。其中,浙江系资金增仓占据了主力多头的半壁江山,浙江永安、新世纪、大地、天马、中大期货五家席位上多单总量超过10.8万手,单日增持36829手,占多头排名前20席位增仓总量的70%以上。空头主力的增仓虽没有多方激烈,但在诸如大陆、国泰君安、中钢等空头扎堆的席位上仍有一定增仓,而三家持空总量也超过14万手。

  海通期货分析师田岗峰表示,浙江系期货公司席位上的资金相当部分来自当地游资,这些席位的多头增仓可以看作是浙资的大量涌入。值得注意的是,传统意义上的浙资投机性较强,且习惯于短线操作,故尽管其昨日扛起了多头增仓的大旗,后市资金走向还应引起普通投资者的注意,保证金水平提高也会起到相应的警示作用。

  不过,浙资素来以其较低的融资成本著称,做多的理由也较为充分,其中就包括宏观数据(如进出口数字)的转好和利率的持续偏低。南华期货分析师王铁山指出,以浙资为代表的多头在资金方面较为充裕,虽然未必有钢铁行业背景,但仍相信市场可以消化供大于求的问题。当然,在交易所上调保证金之后,可能也会有部分浙资选择离场。

  而从一般投资者的思路来看,若前期在螺纹钢价格低位做空,经过几日的上涨,空头主力应有所减仓才是,但昨日主力空头仓位不减反增,大有狙击短期游资的意味。王铁山表示,虽然同样是在风口浪尖继续增仓,但因空头主力主要是贸易商和其他有现货背景的资金,故其操作的着眼点在于钢铁行业的基本面,总体思路还是逢高沽空。

  虽然多空分歧加剧、市场增仓愈演愈烈,但双方继续大幅加仓的空间似乎也减小了。除了上调保证金比例以外,上期所风控规则亦规定,螺纹钢单个合约持仓超过75万手时,期货公司会员持仓比例不能超过总量的15%,非期货公司会员不能超过10%,单个客户不能超过5%。如今螺纹钢1001合约的持仓超标32万余手,一些持仓排名靠前的席位将面临保证金和仓位比例的双限。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