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风电产业火爆依然 新能源产业规划备受期待

2009年10月22日07: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孙书博

  “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没有在外界的翘首期待下如期来临,反而是在前不久刚刚下发的《国务院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若干意见的通知》中,给持续升温的部分新能源行业当头“泼了冷水”。


  不过,昨天在北京举办的国际风能大会上,新一轮抑制产能过剩政策似乎并没有对风电企业的发展热情产生太大的影响,反而对于产业规划的期待更加迫切。

  风电新品研讨会爆棚

  人满为患,在国际风能大会的分论坛上,风电整机生产企业华锐和金风的新产品研讨过程中,包括过道都已经挤满人。晚到的参会者只能拥挤在会场门外听会。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施鹏飞在研讨会上说,必须强调一点,目前国家所提出的抑制产能过剩,并不是指多晶硅和风电行业和产业产能过剩,而是工业设备与制造过剩。因为目前风电实际发电量,只占我国发电量的0.35%。

  因此从现实情况看,新的企业将要进入这个风电领域的审批难度会非常大。

  一位参会企业部门经理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也提出了相同的观点。“国家目前的抑制产能过剩政策,对于我们这些已经建设投产的企业并不会产生什么影响,相反,为了完善自己的产业链,我们还会建设其他主机零部件生产企业,而这些并没有在国家抑制产能的范围内。”

  目前,大量的资金都在盯着整机制造。

  “根据测算,风电整机企业每年的整机产量如果没有达到50万千瓦,就很难实现盈利,即使按照这个测算,中国每年的风电整机产量就能够达到4000万千瓦。而现在,风电领域前三家的企业产量都能够达到200万到300万千瓦。”施鹏飞说。

  也就是说,按照今年我国总装机容量1000万千瓦的总体规模看,前三家企业就可能占到90%左右的市场份额。

  新能源规划的多方博弈

  而对于我国风电市场目前所面临的问题,特别是由于并网等问题的解决,更多参会者把希望寄托在正在研究当中的新能源产业规划上。

  不过国家能源局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仍在研究中。

  施鹏飞透露,仍在研究当中的新能源发展规划,根据资源情况、区域发展情况和基础设施情况等等,计划到2020年,我国风电装机容量超过1.5亿千瓦。而且根据目前的发展态势上一定会超过1.5亿千瓦。“但是,电网在谈判过程中表示,1个亿的装机容量都很难接受,因此,从这一点上看解决问题有一定的难度。”施鹏飞说。

  至于造成谈判方之间难以达成一致性的原因,施鹏飞认为,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政策方面没有对电网企业真正的激励机制。“我们在《中长期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当中有一个3%到8%强制装机容量。但是,同时提出了一个3%电网当中非火电的比例,却没有明确提出由谁来承担这个责任。”

  “总体看风电仍然处于初期发展阶段,今后风电发展的任务更重,面临的挑战也更大。问题不可能一下子解决,有些问题的解决还涉及到体制机制的建立。”在谈及风电发展融入到常规能源的发电体系时,史立山说。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