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统计局:实现全年8%的增长目标没有悬念

2009年10月22日14: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CBN记者 孟斯硕 发自北京

  今日上午召开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李晓超用“收获的季节”作为开场,来形容当前经济复苏的成果。正如他所喻,三季度经济增长形势可人,三季度GDP增长8.9%,高于二季度增长1个百分点。


  “随着一揽子计划的不断落实,今年前三季度GDP实现了7.7%的增长速度,为实现全年8%的目标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实现全年8%的增长目标没有悬念。”李晓超肯定地说。

  经济回升势头逐步增强

  据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1781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7%,比上半年增长显著加快。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6.1%,二季度增长7.9%,三季度增长8.9%。

  9月已经公布的用电量这一“风向标”已经标示出了全国工业生产的上行。9月份全国用电量同比增长10.24%,不但延续了6月份以来由负转正的局面,而且增幅比上月上升2个百分点。

  与之相对应,9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上涨13.9%,较之8月增速加快1.6个百分点,1-9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为8.7%。

  投资和消费在三季度依然保持高位增长。受益于房地产投资加速,2009年前三季度,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为33.4%,其中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3.3%,增幅比1月-8月上升0.3个百分点。

  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0913亿元。同比增长15.5%,增幅较8月(15.4%)提高0.1个百分点。

  “据初步测算,前三季度最终消费对GDP的贡献有4个百分点,投资贡献了7.3个百分点。需要强调的是,投资虽然增长快,但是投资的重点都投放到了经济发展中的一些薄弱环节,是有利于经济长期稳定、较快发展的。”李晓超表示。

  不会发生通货膨胀

  在经济复苏趋势已经确立的情况下,决策层开始表达对通胀的关注。在昨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会议首次提出,经济回升向好的趋势得到巩固,并将保增长、调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列为今后几个月的重点调控内容。

  这是国家首次对通胀预期提出关注。

  据最新的数据显示,9月广义货币供应量(M2)的增速已经达到29%,为自1997年以来的最快速度。

  但是今日发布的数据显示,CPI、PPI并没有改变“双负”的格局。前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下降1.1%,但环比7月份由下降转为持平,8、9月份分别上涨0.5%和0.4%。此外,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6.5%,截至9月份环比连续六个月上涨,其中9月份环比上涨0.6%。

  李晓超在回答记者有关“价格增长、通货膨胀”问题时表示,当前不存在通货膨胀的问题。“但是,也要看到无论是CPI还是PPI,环比都出现了上涨,存在着通胀的预期,对通胀预期要给以高度关注。”

  四季度货币政策或将略调

  “经济将在四季度继续回升,特别是房地产的投资将会整体增进,出口形势进一步转好。流动性将在四季度达到顶峰。”法国巴黎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孟原告诉CBN记者,“随着美元贬值以及热钱在近期流入速度加快等因素,政府有必要对货币进行干预,可能会在年底有提高存款准备金等调整。”

  对此国泰君安宏观经济分析师王虎也表示赞同:“我们认为在今年年内,政府会保持利率的稳定,但是随着外汇占款增长的压力,对存款准备金有所调整。但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将会持续一段时间。”

  据央行最新公布数据显示,9月份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达4067.69亿元,这也是自去年4月以来的最大单月增量,增加额创下年内新高。而9月外汇占款与当月贸易顺差和FDI之和有较大差额,这可能说明资金又在大量流入我国。

  此外,在9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数据发布时,有专家认为,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中,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四家大型银行新增人民币贷款仅1105亿元,但是9月新增贷款总量却达到5167亿元,说明地方上有很强的贷款冲动。在这样的冲动下,经济可能会在明年出现过热的局面。

  对此,王虎认为明年出现经济过热的概率比较小。“经济过热的一个主要表现是需求面非常旺盛,物价上升很快。但是从今年整体的形势来判断,明年物价将会保持在比较低的通道内,出现经济过热的概率是比较小的。” (来源:第一财经网)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