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外贸形势趋向回暖 卫哲:中小企业要“大小通吃”

2009年10月22日17: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文林
  国家统计局2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外贸出口降幅明显收窄。对此,有电子商务领域的专家表示,外贸出口正迎来积极的信号,中小外贸型企业在经营策略上要“大小通吃。”

  “从数据方面的变化分析,中国第四季度的外贸趋势有可能由负转正,外贸的春天正在来临。
”阿里巴巴公司CEO卫哲22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国家统计局22日发布的消息,前三季度对外贸易降幅明显收窄。前三季度,进出口总额15578亿美元,同比下降20.9%。其中,一季度下降24.9%,二季度下降22.1%,三季度下降16.5%。前三季度,出口8466亿美元,下降21.3%;进口7112亿美元,下降20.4%;顺差1355亿美元,同比减少455亿美元。

  世界经济开始呈现向好趋势,美、欧、日等主要经济体消费者信心指数、消费开支等数据呈现积极变化,美国及欧元区最新的制造业指数呈现快速反弹势头。这也反映在了对中国制造的订单需求增长上:中国外贸出口9月份超过1159亿美元,创下今年以来单月出口额新高,环比已连续7个月实现增长。

  此外,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3.3%,比上月上升1.2个百分点,已连续4个月超过50%的临界点。

  “我们感觉外贸春天正在走来的依据,是基于阿里巴巴平台上4000万的注册用户。庞大的采购行为可以让我们知道当前采购供给的规模和意愿,根据订单和询盘的变化去判断未来的外贸走势,进而判断全球经济的走势。”卫哲说。他认为,在外贸未来半年止跌企稳的过程中,外贸型中小企业应更加重视设计、渠道、服务三个部分。

  他表示,目前来自海外市场的大订单处于恢复过程中,但非计划性的、分散的、小额订单的数量正在快速增加。“这意味着海外消费市场的需求正在逐渐复苏,但大的采购商还是比较谨慎。”现在从阿里巴巴的数据看,小订单明显增多,对于出口型中小企业来说,抓住随机性订单与更灵活的小订单的增长份额是非常重要的。当经济复苏到一定程度时,这就会为外贸企业抓住大订单创造前期沟通与合作的条件。“所以,外贸型中小企业,要尽量"大小通吃"。”卫哲说。

  卫哲特别强调,根据采购地的网络地址和采购用户的注册地来判断,美国的恢复速度最快。根据阿里巴巴数据,公司在印度和日本市场的注册会员数也出现了快速增长,印度的会员数从2008年5月的约50万个增加至2009年5月底的100多万个,在一年间增加了一倍。此外,在中国采购机械、工业品的外国客商中,来自印度和东南亚的国家增长速度非常快。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