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全年“保八”无忧 经济刺激政策暂不退出

2009年10月23日06: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婷 李丹丹

  全年“保八”无忧 经济刺激政策暂不退出

  前三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7.7%,第三季度增速达8.9% 前三季度经济运行主要数据

  ⊙记者 吴婷 李丹丹

  国家统计局22日公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21781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7%,比上半年加快0.6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GDP增长速度达8.9%。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表示,今年实现全年8%的增长目标没有悬念。而有关专家预计,明年一季度我国GDP增速甚至可能达到10%。

  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潘向东分析说,前三季度经济数据符合预期,目前经济步入快速复苏的通道,预计未来经济复苏态势将延续,今年第四季度GDP增速将达到9.5%-10%左右,明年一季度经济增速能达到10%-10.5%左右。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研究员张永军分析认为,第四季度我国GDP增速将会超过9%,甚至接近10%。回升态势仍将持续,但是加速度可能会减弱,不像二、三季度那么强劲。

  在保增长已经取得一定成效的情况下,目前实施的一系列经济刺激政策是否到了退出的时点?对此2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指出,要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亚洲开发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认为,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何时退出,有两个重要的参考指标:第一,经济增长达到潜在的增长率,就是GDP持续两三个季度保持9%的同比增长率。第二,经济增长的同时,通货膨胀率保持在3%以下。如达到这两个指标,扩张性的政策可以恢复到中性。

  李晓超则明确表示,可以将国务院常务会议的表述理解为“政策持续”,但是由于会议强调要增强政策的灵活性和可持续性,所以会随着形势的变化对政策进行调整。

  事实上,随着经济的回升,政策效应也会淡化。

  潘向东认为,今年一系列刺激经济的措施,诸如家电、汽车下乡,以及房地产扶持政策效应,在明年会慢慢淡化,而明年的政府投资,即便力度与今年相同,但由于基数原因,也达不到与今年相同的拉动作用。

  “这种政策效应的淡化在明年二季度的经济增速中将有所体现。”因此,潘向东建议,政府的经济刺激政策不能放松,并且在政策结构调整方面,政府应大力出台措施吸引民间投资,来“接力”政府投资。

  张永军也认为,明年我国货币信贷投放力度可能不会像今年那么强,但是政策取向不会改变。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