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创业板 创新经济“新引擎”

2009年10月23日05: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十年一剑今磨成!

  筹备十余年,创业板今日开板——这不仅标志着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取得实质突破,更意味着资本市场成为创新经济“新引擎”,服务国民经济全局能力必将进一步增强。

  创业板的开板,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里程碑。
在借鉴国际经验并充分结合国情的基础上,我国逐步确立了由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和场外转让市场构成并有机联系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框架。

  主板市场以服务和培育大型蓝筹企业为目标,市场规模已居世界前三;中小板自2004年成立以来,挂牌公司达到300家,支持成熟中小企业效果显著;以科技园区企业进入股份代办转让系统为契机,场外市场建设也在稳步推进之中。毫无疑问,今日,推出面向更广大创新型、高成长型中小企业的创业板,有效连接了主板市场和场外市场,是弥补当前资本市场体系中间层次缺失、构建完整多层次市场体系的重要举措。

  创业板的开板,是资本市场的盛事,更是我国市场化改革纵深推进的成果。就在今天,国际金融危机仍在持续、我国经济发展方式急需转型、产业结构期待升级,在这样的背景下启动创业板,对于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巩固经济复苏成果、推动经济转型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如果我们从微观角度考量,创业板将为新兴产业和企业提供与资本对接的平台,在中小创新型企业投融资、自主创新、公司服务链条中起到枢纽的作用,促进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环保节能等新兴产业孵化和培育,帮助它们成长。

  如果我们把眼界放宽一些,宏观地看,创业板的开板,将以资本的力量推进自主创新型国家战略的有效落实。目前,包括美国纳斯达克市场、韩国科斯达克市场在内,全球有40多家创业板市场,虽然其中能用“成功”来形容的并不是很多,但它们都对各国创新型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可以料想,我国的创业板,将带动全国乃至国际资本、资源投入创新性较强的企业,提供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机制,鼓励各类创新资源和资本市场有效结合,形成创新型企业创业投资和资本市场的良性互动,推动建立以企业为核心、以市场为导向、以资本为纽带、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体系,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的基础性作用。

  创业板的开板,还有助于培育和完善市场化的运作机制。它将促进创业投资良性循环,形成促使资本、资源和其他创新要素向具有竞争力的企业积聚的长效机制,更好地促进社会资源的合理配置。

  从企业的生命周期角度来说,创业板服务于那些处于成长阶段,并接近成熟期的企业,成长性是这些企业的特色,但业绩并不稳定,持续盈利能力有待时间的检验,对新技术、新模式的探索还存在不确定性,上市公司面临一定的经营风险,不少企业甚至存在失败和退市的可能。

  此外,创业板企业的经营模式、运作管理和市场营销方式比较特殊,部分公司股权结构不稳定,公司治理不完善,有的还存在对单一客户技术和专业人员的依赖,经营的持续性和稳定性相对低于主板市场。

  监管机构也多次强调,创业板企业成立时间较短,股本规模较小,抵御市场风险和行业风险能力较弱,面临市场操纵、炒作可能性比较高,投资者对此应该予以高度的重视和关注——这一切均是为了维护来之不易的创业板稳步推出,将保护投资者的利益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

  就在此时,舞台已经搭好,锣鼓即将敲响。

  承载着资本市场的新希望,创业板必将助推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成为创新经济“新引擎”!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