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创业板今开板 准上市公司高市盈率引质疑

2009年10月23日00: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创业板23日开板 搜狐财经、搜狐证券现场直播
  专题:聚焦创业板

    2009年10月17日,据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称,经国务院同意,证监会已经批准深圳证券交易所设立创业板,并于10月23日举行开板仪式。

截至目前,已经有28家企业分三批拿到创业板的上市批文。中新社发章新俊 摄

  中新网10月23日电(李妍)被业界称为“中国纳斯达克”的创业板今日将举行开板仪式,一路走来,创业板这只承载几代中国证券人梦想的船舶,到终于靠岸,而迎接它的,不光是欢呼雀跃,也有质疑之声。

  9月17日,当创业板发审会正式审核首批7家企业的IPO申请时,市场人士无不充满期待,寄望于中国监管层对创业板市场各方面的机制加以完善;各路专家也纷纷抛出言论,认为创业板的推出对于完善中国资本市场多层次建设、对于完善中国资本市场的融资能力等各方面均有重大意义;中国众多的中小投资者们也开始不断揣测,是不是又一个赚钱的好机会就这么来了。

  但是,随着创业板脚步的不断临近,中国投资者却发现首批上市的公司不约而同具有居高不下的市盈率。数据显示,首批上市的28家创业板公司,平均市盈率为56.7倍,而市盈率最高的宝德股份达到81.67倍,远高于全部A股市盈率,以及中小板的市盈率。

  此外,创业板首批上市的28家企业还具有相当惊人的发行价格。其中,中红日药业发行价高达60元/股,刷新了创业板发行价纪录,成为创业板第一高价股。

  而这些也直接触发了各方对于创业板上市风险的争议。

  有市场人士认为,“过高的发行市盈率,实际上是对创业板投资价值空间的压缩。这也令创业板公司上市后面临较大的"破发"风险。”

  也有分析人士表示,如果高市盈率的发行价长期居高不下,那么投资者只会为了“打新”而申购,上市首日很可能出现集中抛售的现象。这样一来,投资者将要承担一定风险,不利于未来创业板新股的发行和发展。

  而新华社亦发文质问创业板存在意义,对创业板公司超高发行价提出了质疑,并称超募现象严重。

  至此,专家们也对创业板上市后的投资风险提出了多方警示。被称为“风险投资之父”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成思危也在近日表示,总体上,创业板会日趋健康,但由于创业板公司市盈率出现了50倍以上,风险不可不防,此外,还要防止盲目炒作,创业板上市之初,可能会有一个猛炒的过程。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血泪教训:数十载艰辛买房
·一算吓一跳:中国每年流出去的财富有多少?
·真实的教训,房子必须在成交量高的时候卖掉
·亲历钓鱼执法:差点被罚两万 最后被坑6000
·算算“被就业”的这笔帐——数据也反映问题
·为何8%增长还诚惶诚恐 别国负增长还能过的好?
·从摆地摊、洗碗工到百万富婆所得的启示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140平现代高雅居室设计
·200多平米跃层装修设计 九万打造93平米温馨小家
·都市田园风格家居复式公寓 沉稳冷意的单身公寓
·温暖淡雅的简约欧式风格 9.8万装120平妩媚家
·92平方红绿蓝温馨家 80后网友强悍改造方案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