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三季度GDP增速冲至8.9% 李晓超"保八毫无悬念"

2009年10月23日02: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东方早报记者 罗晟 发自北京

  9月CPI和PPI同比降幅均明显收窄。专家提醒关注通胀预期的同时直言,明年年中极可能迎来如2007年一样的通胀压力。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前三季度GDP(国内生产总值)同比(比上年同期)增长7.7%,其中三季度增长8.9%。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李晓超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综合各方因素来看,实现全年GDP“保八”毫无悬念。

  今年第二季度和第一季度,GDP分别同比增长7.9%和6.1%,当时出口行业受到此次全球金融危机的重创。


  国家信息中心中经网首席经济学家梁优彩昨日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考虑到去年四季度GDP增速较慢,在当前政策不变的情况下,今年四季度经济增长可能同比回升至9.9%,全年GDP增速为8.4%左右,但全年出口增长仍将下降17%。

  “外需不足依然严峻”

  从9月分项数据看,工业生产再度提速。9月份当月,工业增加值较上年同期增长13.9%,增速不但高于8月份的12.3%,而且高于2008年9月份的11.4%。

  在拉动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中,消费的表现超预期。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0913亿元,同比增长15.5%,增幅较8月提高0.1个百分点。从商品类别看,增长最快的两类分别是家具类增长32.3%,汽车类增长24.5%。

  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原部长助理黄海指出:“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7%,是改革开放30年以来第二高的增长率(1985年实际增长17.2%)。”

  另一驾马车——投资表现也不错。9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强劲增长(环比增长13.9%,同比增长37%),创下15个月以来单月新高。前三个季度累计,商品房销售面积已超过2007年同期的峰值水平,也超过2008年全年5.6亿平方米的水平。

  初步测算,前三季度最终消费对GDP的贡献有4个百分点,投资贡献了7.3个百分点。

  惟一令人担忧的是出口。

  李晓超昨日提醒:“国民经济正处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经济回升的基础尚需继续巩固,外需不足依然严峻。”他说,美元贬值是目前面对的外部环境不确定性的又一表现。

  “根本出路在扩大就业”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经济快速回升,但昨日公布的数据略低于市场预期,进而引发股市震荡,外围大宗商品市场也以应声下跌“迎接”中国经济复苏。

  西南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王剑辉说,从公布的数据看,整体经济的增长略低于预期,并没有想事先预想的那么好,主要还是受出口的影响,在整个三季度出口对经济还是负作用,消费对经济的正拉动还没有完全抵消出口的负面影响。明年三季度期待出口能恢复正常。

  全球顶级评级机构穆迪也提到,中国经济增长动能在三季度加速,但出口仍是主要弱点。此外,中国政府致力于内陆地区建设,尽管从区域角度上看经济正在重新平衡,但生产和消费之间没有出现平衡迹象。与此同时,政府还不得不应对钢铁等许多行业产能过剩问题。当务之急是要通过提高收入、降低存款来鼓励消费,同时通过增加融资成本抑制投资。

  可作为生产过剩注脚的是,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铁矿石、铜产量均创下历史新高。

  政府显然也意识到了问题所在。在谈到下一阶段如何促进居民收入拉动消费的问题时,李晓超昨天说,根本的出路就在于扩大就业,要扩大就业首先要保持经济的增长,只有经济规模扩大了,就业岗位增加了,老百姓的收入才能有所增长。

  “政策不能大动”

  至于下一步政策走向,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明两年中国需要坚持宏观经济政策的持续性。因为中国经济增长仍面临国内外不确定因素影响:一方面是世界各国经济复苏程度的问题,另一方面国内经济结构调整的程度,以及投资、消费的后劲。

  梁优彩也认为,明年宏观经济政策的核心问题是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不能做大调整。在国际市场仍不好的情况下,中国还得继续依靠国内需求拉动经济增长,这需要靠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支持。

  庄健提醒,如果政府刺激政策过快、过早推出,对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会造成影响。他预计,明年大多数时候,宏观政策总的方向不会做大调整,除非通胀压力很大很明显,经济出现过热,政府才会考虑退出刺激政策。

  但永远存在不同观点。

  “我们预计,有关大规模政策调整的首批实质性信号将出现在明年第一季度,最有可能出现的初期信号是上调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CapitalEconomics经济学家威廉姆斯表示,“之后不久人民币会开始升值,可能是在明年第二季度。”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