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部门缺共识 收入分配调节方案尚远

2009年10月23日06: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
  发改委一官员明确否认调节方案已上报国务院

  王羚

  收入分配调节方案距离出台还很遥远,甚至对于是否要调,相关部门间都还没达成共识。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21日透露,由国家发改委就业与收入分配司制定的收入分配调节方案已上报国务院待批。
但昨日,发改委一位官员向CBN否认了此事。

  一位曾参与方案座谈的专家也告诉CBN,发改委的确在研究制定一个收入分配调节方案,但不确定这个方案进展如何,到底有没有上报国务院。

  据了解,发改委就业与收入分配司三年前就已开始研究制定收入分配调节方案,地方调研、专家意见听取、

  相关部委座谈等工作,已经紧锣密鼓地进行。但后来,由于人事变动等原因,这项工作一度被搁置。

  金融危机发生后,扩大内需被认为是重振中国经济的重要对策。而要扩大内需,前提就是老百姓腰包里有钱,收入分配改革因此重新被提上日程。今年5月份,根据发改委的工作部署,收入分配调节方案制定工作加速,一系列专家座谈会相继召开。

  前述参与座谈的专家告诉CBN,座谈会汇总了各位专家提出的中国收入分配领域热点和难点问题。其中三大问题尤为集中:部门收入差距过大,尤其是垄断行业收入过高;城乡收入差距过大,而且还在持续扩大;再分配对调节收入分配的手段不足。

  此前关于收入分配调节方案的报道中,调节垄断行业收入多次被提及。根据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08年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最高的证券业,年平均收入172123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5.9倍。

  至于城乡收入差距过大,另一位参与过座谈的专家、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认为,此问题由来已久,很难短期解决,长期来看要通过城市化的进展来解决。当前急需解决的还是垄断行业收入过高。

  强调再分配手段对收入分配的调节,是多位专家赞成的观点。一个典型的例子是,由于税收体系不健全,部分高收入居民的实际交税远远低于应交税,税收作为再分配手段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

  尽管尚不明确方案进展,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国非常需要一个有效的收入分配调节方案,来平息关于分配不公的民声,并切实促进国内消费。多家媒体也报道,收入分配调节的诸项改革可能于今年年内陆续出台。但从上述发改委官员的表态来看,情况或许没有那么乐观。

  一个冷峻的现实是,前述不愿透露姓名的参与座谈专家表示,目前在不同部门之间,对于要不要对收入分配和再分配制度进行大的调整,都还没有达成共识。“现在主要看(方案)是不是具备现实操作性,能不能把一些真正的难题在一定程度上予以解决。”这位专家表示。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血泪教训:数十载艰辛买房
·一算吓一跳:中国每年流出去的财富有多少?
·真实的教训,房子必须在成交量高的时候卖掉
·亲历钓鱼执法:差点被罚两万 最后被坑6000
·算算“被就业”的这笔帐——数据也反映问题
·为何8%增长还诚惶诚恐 别国负增长还能过的好?
·从摆地摊、洗碗工到百万富婆所得的启示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140平现代高雅居室设计
·200多平米跃层装修设计 九万打造93平米温馨小家
·都市田园风格家居复式公寓 沉稳冷意的单身公寓
·温暖淡雅的简约欧式风格 9.8万装120平妩媚家
·92平方红绿蓝温馨家 80后网友强悍改造方案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