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全年经济增长“保八”无悬念

2009年10月23日07: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全年经济增长“保八”无悬念

  张立群认为要增强来自市场力量

  □ 见习记者 李木子

  国家统计局2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7.7%,其中三季度增速达到8.9%。

专家表示,尽管全年经济增长“保八”无悬念,但从未来增强经济可持续性和提高效益来看,必须尽快把政府推动的回升转向市场推动的回升。

  尽管前三季度的CPI、PPI指数同比仍在下降,但都表现出了同比降幅收窄、环比小幅上升的态势。而城镇居民收入、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外汇储备、财政收入、用电量等同比增长明显,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前三季度同比增幅最为明显,达33.4%,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6.4个百分点。

  我国经济正处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我国经济回升向好的趋势得以巩固,但是经济回升的基础仍旧不稳定、不巩固、不平衡。从外部环境来看,虽然欧美一些发达国家经济也开始复苏,但是复苏基础同样不稳固,全球经济复苏也将是一个缓慢曲折的过程。

  据国家统计局消息,前三季度,进出口总额15578亿美元,同比下降20.9%,对外贸易继续下降,但是降幅明显收窄。前三季度,出口8466亿美元,下降21.3%;进口7112亿美元,下降20.4%;顺差1355亿美元,同比减少455亿美元。

  专家表示,基于今年出口的基数很低,明年的出口在今年的基础上会有一个恢复性的增长,明年出口增长会结束负增长的格局。

  当前我国经济回升的基础尚需继续巩固,外需不足问题依然严峻,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的任务仍相当艰巨,但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中我们依然看到了经济回暖乐观的前景。

  北京科技大学金融工程系主任刘澄教授说,“在政府一系列刺激经济政策的推动下,中国经济正在稳步复苏。从目前来看,全年‘保八’应该没有问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也表示,“刚刚公布的数据表明中国经济回升的态势更加鲜明,支持回升的积极因素进一步增强,应该说回升的可持续性或者说基础都是进一步提高的。这个7.7%已经为保八奠定了比较好的基础。在这样的发展势头下,全年“保八”没有悬念。”

  张立群同时表示,当季8.9%的增长水平,和2004年的10.1%,2005年的10.4%,2006年的11.6%,2007年的13%相比,8.9%的增长水平比较起这个阶段的平均水平来讲还是明显偏低的。我们说从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目标来看,我认为这个增长速度还应该进一步再有些提高,才比较合适。面对的问题,现在最重要的就是如何使推动经济回升的力量由政府转向市场。

  我国今年以来经济的快速回升,在很大程度上依靠政府投资力量来实现的,在外需疲软的情况下,我国积极刺激内需。今年出台了包括支持消费、支持企业投资等一系列优惠政策,通过了对买房、买车需求很多鼓励性、支持性的政策,通过相关的财政和货币政策等,做了大量工作,这方面效果也比较显著,车市楼市空前活跃。

  张立群表示,下一步我认为重要的工作就是进一步增强来自市场的力量,进一步增强居民消费和企业自主性投资的力量。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