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券商理财产品斥资124亿元“打新”创业板

2009年10月23日07: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张艺良

  券商理财产品斥资124亿元“打新”创业板

  本报独家统计数据显示,在三批公司的网下申购中,无论从动用资金、资金流向,还是参与的数量上,券商理财产品均呈上升趋势,成为“打新”的侧翼军

  在过去的近半个月时间中,“打新”成为了市场的热点,基金、券商、信托、社保、企业年金各路“诸侯”争相“赴宴”。

在这只“打新”大军中,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因为其自身的性质,在投入的资金总量上不如券商自营账户那么庞大,但其步步为营、谨慎前行、精挑细选的运作模式让人眼前一亮。

  记者统计发现,在三批公司的网下申购中无论从动用资金、资金流向,还是参与的数量上,券商理财产品均呈上升态势,成为“打新”的侧翼军。

  “打新”热情逐步升温

  创业板开板仪式将于今日举行,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打包挂牌交易已也近在眼前。券商集合理财业务,作为众券商近年来大力发展的业务之一,也积极投身到了此场“打新”的热潮中。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所有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共动用124.1亿元参加“打新”,共获配股份58.6万股。根据各公司发布的数据,记者发现,参加三批创业板“打新”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有着“三大”显著的共同特点。

  首先,谨慎前行,投资额度逐步扩大。据记者统计,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动用在“打新”上的金额呈明显的上升模式,由参与第一批的32.8亿元,到第二批的42.5亿元,最后上升到第三批的48.8元,可谓节节攀升。虽然这个数额和其自营盘相比要少很多,但券商理财产品“打新”逐步升温。业内人士分析,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动用资金呈规模式上升,某种程度上可以看出运营者的心态变化。

  其次,择优选择、重点突破,投资标的物出现差异化。在三批创业板上市的过程中。券商“打新”的标的由广泛撒网逐渐转向重点投资。第一批10家公司上市时,除了在乐普医疗上砸了9.802亿资金外,其余的都比较平均,有5家公司所占用资金都在2亿左右。而到第二批的9家出台时,就出现了两家公司占用资金不到1个亿的情况。同时占用资金一、二位的两家公司所占金额差距已经从第一批的5亿元扩大到9亿元。至第三批9家公司面世时差异化则更大,一、二名的差距拉大到10亿。占用资金最大和最小的企业则拉大到了16亿。

  第三,参加的券商及理财产品的数量逐渐增加。记者根据公告数据统计,第一批“打新”时共有13种券商理财产品参加,第二批时上升到18种,第三批时其总数又增加了1种。同时参加的券商数量也呈现10-12-13的递增趋势。

  中金、中信:申购“王牌军”

  在三批“打新”的征途上,一些实力强大的大券商成为当之无愧的主力军。与此同时,一些小的券商虽然资金量不大,但仍然踊跃参与,为“打新”锦上添花。

  中信、中金推出的理财产品可谓“来势凶猛”,其推出的几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在“打新”过程中表现抢眼。

  据记者统计,中信证券推出的中信证券债券优化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在第一批10只新股上市的过程中,网下申购了其中的9只,成为首次“打新”当之无愧的头牌。到第二批时,中信债权集合理财稍作“休息”申购了三只,但同时又有中信证券“聚宝盆”伞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稳健收益子计划和中信理财2 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紧密跟上,分别申购了3只和2只,使得中信证券在申购的总家数中仍居第一。到第三批时,中信债权再度发力一口气申购了9只新股中的8只,而中信“聚宝盆”也精密配合申购了7只。这使得中信证券成为”打新王”,其热情可见一斑。中金也不甘示弱,在第一批“潜伏”后突然出击,在第二批中用两只产品申购了7只新股,到第三批时再接再励共拿下10只。

  除了中信和中金外,还有一批券商成为了“打新”过程中的中流砥柱。记者在公布的公告中发现,长江超越理财2、3 号及增强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光大阳光3、5号及增强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安信理财1 号债券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国泰君安君得利一号货币增强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在三批创业板新股网下申购过程中,都创下了申购总数超过10只的记录。这些券商持续地支持创业板“打新”,为申购的持续升温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外,记者还发现,南京证券旗下的神州1 号增强型基金宝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招商证券下属的招商证券现金牛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等虽然申购的量不大,但都坚持参加了3批创业板新股上市的申购,为“打新”大戏,增添不少看点。

  “吸金”牛股:华谊兄弟

  虽说青菜萝卜各有所爱,但在“选秀”的过程中似乎各家券商的眼光都比较相同,于是每批中都出现了这么一两家新股成为了大家砸钱的对象。记者根据各新股公告的数据进行统计,在第一批参加“选秀”的10只股票中,乐普医疗引得各方青睐,各券商共动用资金9.8亿进行网下申购。这个数额在第一批中脱颖而出,高出第二名的资金占用额近5亿元。但当第二批9只新股亮相后,这个记录立刻被打破。爱尔眼科以16.5亿元的“吸金”功力成为第二批“打新”中的宠儿。同时,华测检测亿纬锂能分别以7.2亿和8亿紧逼乐普医疗的“首秀”记录。

  “变形金刚”在电影院里的高票房纪录似乎也传染到了股市上。在第三批出现的9只创业板新股中,机器人变形为“抢钱金刚”,使各券商慷慨解囊,动用8.9亿资金为其提供能量。而华谊兄弟则更成为了创业板“打新”回顾颁奖典礼上当之无愧的最佳“吸金”明星,18.4亿的“吸金”纪录有力地证明了其红火的程度,明星效应由此彰显。

  业内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些牛股的显现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券商在“打新”过程中的眼光很类似。拥有好的题材、品牌和经营能力的公司成为了他们的钟爱。例如乐普医疗和爱尔眼科的成绩都从某个角度证明,医疗这一概念目前所受到的关注。

  新的新股发行制度出台后,网下、网上申购参与对象分开等政策的要求使得机构资金在申购上出现很多限制。而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则使得部分机构资金有一定的绕道投资途径,间接投资。同时,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又是券商谋求长远发展的重要新业务。这次创业板的密集“打新”为其取得了一次“练兵”机会,相信在今后,这支生力军的表现将会更加抢眼。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