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政府出手托起增长 中国经济实现V型反转

2009年10月23日08: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政府出手托起增长 调结构仍须痛下决心

  7.7%——随着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22日“揭开盖头”,年初提出的全年经济增长8%左右目标的实现,已没有悬念。

  欢欣鼓舞之余,仍要看到,外需不足、产能过剩、通胀预期等新老问题凸显。
民间投资该怎样“接力”一揽子计划?收入增长能否“跑赢”物价上涨?经济增长方式该如何转变?

  从6.1%到8.9% 经济增速呈“V”形反转

  从一季度6.1%的近年来谷底,到二季度7.9%,再到三季度8.9%,中国经济增速划出一道有力的“上行线”——中国在向世界宣布,已经较快扭转了经济增速下滑态势,保增长取得了明显成效。

  “中国经济增速呈现"V"形反转之势,这是中央果断出台一揽子计划取得的明显成效。”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说。

  工业生产增速明显回升,是经济回升势头增强的最有代表性的缩影。今年前两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同比增速降至历史罕见的3.8%;到了三季度,增速增至12.4%,基本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市场信心也得到了显著增强。

  同期,国际形势正在好转,一些发达国家经济开始复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将收缩1.1%,而其7月份的预测是收缩1.4%。

  “实现全年8%的目标是有把握的,没有悬念。”基于目前中国经济的良好态势和去年四季度较低的基数,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表示。

  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和自身周期性调整双重影响,中国的出口、用电量、中央财政收入去年下半年以来出现负增长,工业增速、企业利润等指标大幅下挫,春节期间上千万农民工失岗返乡。进入今年二季度,形势明显好转。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中心研究员蔡志洲指出,现在国际经济形势已经好转,中国经济经历了连续七个季度的增速回落后周期性调整的因素也在减弱。加之政府强有力的刺激计划,当前中国经济已经进入回升轨道。

  多位经济专家认为,今年四季度的增速将更高,全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超过8%。而在本月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速调高至8.5%。

  政府出手托起增长 调结构仍须下决心

  两天前,中国2009年第一千万辆汽车下线,前九个月汽车产销量超过去年全年,其中小排量汽车和小面包车的销量增幅最为明显。显然,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免、汽车下乡补贴等消费刺激政策功不可没。

  同时,在国家4万亿元投资、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家电下乡等多项保增长、扩内需政策刺激下,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两个季度超过30%,处于历史高位;消费增长保持在15%左右。

  “当前的经济增速,是在政府直接出手,通过加大基础设施投资、补贴消费等办法托起经济增长,是在特殊条件下实现的,单凭市场自身的力量,增速可能只有6%甚至更低。”蔡志洲说。(下转3版)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7.7个百分点的经济增长率中,投资贡献了7.3个百分点,消费贡献了4个百分点,而净出口的贡献率为负。

  政府直接出手,较快扭转了中国经济增速的下滑,这是应对危机的第一阶段。当经济增速进入持续回升阶段时,应当更加注重增强来自市场的动力。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宏观经济室主任张晓晶认为,中国经济原来就存在过度依赖投资的问题,要考虑可持续性。现在社会投资比重仍比较低,应当采取措施激发民间投资的活力。

  目前,钢铁、水泥、多晶硅、风电设备等行业产能过剩的出现,说明中国经济中一些深层次矛盾特别是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转变发展方式进展仍不理想。

  中国经济在结构方面存在三大矛盾:外需和内需结构中过度依赖外需;产业内部结构中第三产业占比过小;投资和消费结构中消费占比过小。在发展方式方面,过于依赖消耗资源而非技术创新,过于依赖一般加工制造业的扩张而非产业升级。

  “大危机之下的大机遇,让我们有信心去期待中国经济的一次"华丽转身"。”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说。新的经济发展方式要求有好的体制环境,办法就是坚定不移地推行改革。

  胡锦涛总书记日前在山东考察期间多次强调,必须痛下决心、狠下功夫,坚决打好转方式、调结构这场硬仗,为当前保增长提供强有力推动,为长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国务院常务会议在部署四季度经济工作时对结构调整作出了明确部署:要求继续落实、完善促进消费和提高居民收入的各项政策,积极推动最终消费;抓紧出台鼓励和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办法;坚决抑制部分产能过剩行业新上项目。

  CPI环比上扬 通胀预期需关注

  货币供应相对宽松,投资和消费需求回升,导致社会对通胀预期有所强化,这是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新问题。

  数据显示,备受关注的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虽依然为负,但到7月已环比持平,8月和9月均环比上涨。同期,居民收入快速增长,其中城镇居民收入实际增长超过10%,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9%以上。

  “前三季度城乡居民收入继续增长,转移性收入增长较快。”李晓超说,各项补贴、离退休金和养老金、救济款等属于转移性收入。在前三季度居民收入增长中,转移性收入增速远远高于其他收入增速,其中农村居民转移性收入增长超过26%。

  部分西部农民对以上数据变化感觉明显。王云杰是陕西省渭南市官道初中的初三住校生。从今年9月起,他上学不仅不用交学费和书费,每天学校还免费发给他一包牛奶和一个鸡蛋,每个月发给他75元用作伙食费或零花钱。同时,他父母今年的务工收入都明显增加。

  王云杰一家担心的是收入多了,东西也贵了。今年当地的西瓜和葡萄跟往年一样丰收,但价格涨了两成左右。近几个月,村里小超市的盐和白糖等日用品都涨价了。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CPI和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今年以来同比一直下降。李晓超说,从当前的现实看不存在通货膨胀问题。不过,CPI和PPI环比都出现上涨,对通胀预期要给予高度关注。

  “从长期看通货膨胀压力在逐步积累。”央行副行长马德伦日前表示,全球流动性条件总体宽松,国内货币供应量增长很快,消费和投资需求明显回升,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高,要防止市场流动性变化对资产价格和消费价格造成影响。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今年后几个月,要把正确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关系作为宏观调控的重点,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增强政策的灵活性和可持续性,更加重视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记者刘铮任芳 雷敏 王希)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