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抛出“年底降价论” 万科再次领衔“降价潮”?

2009年10月23日08: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者按:楼市到了一个极点之后,开始了习惯性的反思。这与中国地产界的另一种名称——“思想界”有关。有唱多者认为,楼市撑当前经济,聚发展财富,不可降价;而有唱空者则认为,房价不降天理难容。这一次万科北京总经理毛大庆的“降价论”刚出口,又一轮“口诛笔伐”开始。
其实,所谓“年底降价论”,只不过是毛大庆的一句大实话,涨到如今,自有必降的理由。

  原因一:淡季降价很正常

  “明年一季度北京房价存在小幅调整可能,特别是个别项目、局部区域价格可能会小幅下调。”在近日举行的“2009中国房山长阳城市建设模式研讨会”上,万科地产副总裁、北京万科总经理毛大庆表示。

  作为北京房地产市场的资深从业者,毛大庆对楼市走向的准确判断历来受到业界关注。楼市近几个月来的“价涨量跌”与10月份新入市楼盘频频打折引起了毛大庆的注意。

  “部分楼盘打折促销、成交量有所下降很正常,四季度一般是楼市淡季,此外,前一阶段北京楼市成交量、价格猛冲之后,楼市吸纳能力会有所喘息。”毛大庆表示,北京楼市将呈现“平稳发展-小幅调整-平稳发展-小幅调整”的局面,“小幅波动将成为楼市常态。”

  原因二:紧缩已成国际趋势

  值得关注的是,各国在酝酿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策略。10月19日,日本央行发表上月会议记录,日本央行决策者认为日本企业筹资的情况已经改善,该央行的紧急信用宽松措施存在的必要性已经降低。市场人士预测,虽然日本央行将保持0.1%的隔夜贷款利率不变,很可能按计划在12月份终止买进公司债券和商业票据的做法。与日本相同,欧盟撤出的标志不是加息,而是逐步撤出央行购买债券的行为。10月19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表示,美国需要制定一项财政退出策略。而美元和美国经济的走势将取决于政府控制预算赤字的结果。

  现在是考验逆周期思维的时候。有研究者指出,现在各国的货币政策正在以自己的方式紧缩、紧缩、再紧缩,因为央行对于经济形势的判断已经大为乐观。

  原因三:成交畸形 豪宅走火

  到底谁在买房?据有关数据显示,全国商品房90平方米以下的销售增长速度是50%,140平方米以上的销售增长速度是70%,90到140平方米之间的商品房销售增速在1到3月是负增长,1到6月是增长16.5%。显而易见,当前造成市场需求回暖,主要是90平方米以下和140平方米以上这两股支撑力量。据专家分析,90平方米以下户型的畅销原因有二:一是初级的解决居住问题的纯刚性需求,二是小户型投资;而140平方米以上户型的畅销,一般是类别墅或别墅类住宅,显然是中国准富裕阶级和真正富裕阶级的购房需求。

  但楼市的长久繁荣并不是这两种房型的需求者所能带来的。业内人士表示,呈哑铃型结构的购房需求不但不能证明中国未来楼市正进入稳定匀速增长期,反而证明了一直以来的楼市中坚支撑力量——中产阶级的购买需求在急剧衰减。

  延伸阅读

  万科前两次降价报道回放

  2007年12月

  王石:“楼市拐点确实已经出现”

  2007年12月13日,王石在被记者问及“楼市拐点是否真的出现了?房价真的要降了?”王石表示:“我承认楼市拐点确实已经出现了。”随后,万科上海、广州、深圳部分楼盘出现15%-30%的降幅。

  2009年5月

  王石:当前房价维持不住

  万科董事长王石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前这个房价是维持不住的。特别是看了东南亚金融风波后的中国香港、新加坡以及日本泡沫破灭后连续10年的房地产惨状后得出结论,房价连续上涨是不可能的。有媒体将王石此言论称为新的“拐点论”。这是王石在2007年“准确”预测了楼市在2008年将出现拐点后,第二次抛出“拐点论”。 (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